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日本政府将切实致力于包括中国、韩国及东盟(ASEAN)等16国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谈判会议4月28日起在新加坡召开。参与谈判各方朝着年内谈妥的方向,能把讨论推进到何种程度成为了焦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签署似乎也会成为加速谈判的推动力。

    日本共同社5月2日报道称,RCEP若实现,将形成一个人口占全球一半、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贸易额均占3成的巨大经济圈。参加国之间的经济差距巨大,相对于TPP在关税自由化率和贸易规则上实现了高质量而言,RCEP的特征是“范围广”(外务省干部语)。

    日本结束了TPP和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等大型贸易谈判,计划致力于RCEP谈判,吸取亚太地区的经济活力。日本政府还将并行推进与中国、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谋求在关税自由化率和贸易规则方面比RCEP的水平有所提高。

    新加坡的会议将于5月8日结束,基于3月的部长会议共识,就关税、投资、知识产权等领域进行磋商。如何消除自由化水平等各国分歧是课题。本次还将召开首席谈判代表会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