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2月5日至9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21轮谈判在印度尼西亚日惹举行。与会各国已经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等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并约定3月3日在新加坡举行新一轮谈判。综观目前的情况,RCEP已进入冲刺阶段。

    但不可否认的是,冲刺阶段的RCEP还面临许多难关,其中最主要的是三个方面。

    第一,参与RCEP谈判的各国同意就货物贸易做出更大的减税承诺,希望在整个关税领域和关税量方面维持90%的自由化率。但印度一直以来对多边自贸协定谈判心存疑虑,不太主张快速开放,只希望维持70%左右的自由化率,与其他国家差距明显。如果印度顽固坚持保守意见,RCEP想达成全面降税的目标就比较困难。

    第二,计划中的RCEP成员国除东盟10国外,还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亚太地区经济强国。在扩大服务贸易、提高便利度方面,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提出希望RCEP能够体现更高水平的自由化,提供更多的服务出口机会。两国提出的高标准,其他东盟国家难以接受。

    第三,包括日韩在内,还有一些国家认为美国可能会重返TPP,它们指望RCEP的进展能令美国为抛弃TPP感到后悔,回心转意。目前,日本主导的CPTPP暂缓了原有20个条款的实施,其中涉及知识产权、电信争端、投资等。如果美国重回TPP,将是令日韩垂涎的庞大市场。两国在RCEP谈判中表露出希望更多的TPP条款能被移植到RCEP当中的意愿。相对于其他各国希望早日达成协议,日本则倾向于花更长时间制定“高质量的规则”。

    对以上三点,有相关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相关各国光顾着打自己的小算盘,没有把实现RCEP谈判各国的共同利益放在合适位置。应该看到,RCEP如果达成,将会形成一个人口接近35亿、GDP总和约为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机制,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将为各国增加就业,推动可持续增长,促进包容性发展,推动创新,提升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有些国家,盯着RCEP背后美国若隐若现的影子,对谈判心存疑虑。有必要对它们猛击一掌。在当前这个保守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协定被美国不负责任甩到一边的世界,迫切需要RCEP尽快谈成,突破保守主义的壁垒,突破美国优先的自私自利,维护全球贸易规则和贸易自由化。

    该相关人士不太同意外界所批评的,在CPTPP达成协议的情况下,RCEP会赶不上现有变化的说法,参与谈判的各国特别要克服以上三个难题,相关国家应反省自己、尽快融入进来。只要各方一致努力,RCEP一定能在年内达成最好的协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