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RCEP与TPP并不相互排斥,是可以并行不悖的。”刘英奎说,RCEP是亚太各方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的平台,是整个亚太地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以及下一步解决全球发展治理问题的关键。新版TPP的初步达成协议对RCEP没有影响,RCEP有自己谈判的节奏。

  他认为,主要原因恐怕更多是由于RCEP谈判的参与国众多,涉及面广,各成员国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比如在市场开放的进程、领域等方面不完全一致,要价不一,再加上一些成员国在某些原则问题上较难让步等因素。此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越来越高端,谈判的议题也越来越深入,这使得谈判的难度日益加大。因此,要以开放的心态来看待,不急于求成。

  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日前也表示,“不认为RCEP会受到TPP的影响。”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亚太地区确实存在不同的区域贸易安排。中方认为,这些贸易安排在推进过程中需要把握好几点,一是要坚持开放包容,让各方都有机会参与,“而不是搞俱乐部,搞排他性的小圈子”。二是应当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防止碎片化的安排”。三是应谋求合作共赢,也就是使各方都能从中受益。四是要注重效果,“应发挥大市场的优势和带动作用,形成互补效应”。

  “关于RCEP,我不认为,RCEP会受到TPP的影响。事实上,RCEP的谈判尽管也面临很多挑战,但仍在稳步向前推进。我们对RCEP的前景充满信心,也认为RCEP将有利于推动亚太一体化的进程。”张军说。

  RCEP谈判应更具灵活性

  作为目前东亚地区规模最大、成员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自贸区谈判。刘英奎认为,RCEP需要整合现有自贸协定,在相互间没有协定的伙伴之间创建新的经济联系。与此同时,RCEP应考虑到参与方不同的发展水平,在符合现有自贸协定的情况下,加入一定形式的灵活性,包括特殊化和差异化对待等。

  中国一直是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支持者,也是RCEP磋商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一直主张要努力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合力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在刘英奎看来,对于开放与合作的重要性,参与RCEP磋商的国家有着清醒认识。与会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也表示,贸易开放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缓和了剧烈变动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对本区域的影响,支撑起各国强劲的经济表现。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