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关注度迅速升温。2月27日,RCEP第17轮谈判在日本神户举行。作为TPP搁浅之后RCEP举行的首轮谈判,业界对本轮谈判充满期待。

  分析人士认为,在TPP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参与的RCEP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RCEP能否尽快达成取决于各谈判参与方能否达成一致意见。当前RCEP谈判参与方之间仍存在一定的利益冲突,在服务贸易和投资等议题上还需进行艰苦的谈判。

  TPP搁浅带来的变数

  据了解,RCEP第17轮谈判将持续到3月3日。在此轮谈判中,东盟10国与6个对话伙伴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的代表将围绕关税、知识产权、服务贸易等领域展开谈判。经济技术合作和中小企业两个领域已在此前的谈判中基本达成一致。

  长期以来,日本等RCEP谈判参与方更重视TPP,对RCEP谈判不够积极,以上因素都被视为影响RCEP谈判达成的最大障碍。因此,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放弃TPP时,不少分析指出,TPP的搁浅或为RCEP带来变数:一方面,作为全球为数不多仍在进行的大型自由贸易谈判,包括日本在内的RCEP谈判参与方都有加速谈判的愿望;另一方面,考虑到TPP生效无望,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希望将TPP部分透明度标准及投资规定引入RCEP之中。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PP与RCEP完全是两码事,TPP的搁浅并不意味着RCEP谈判进程的加速。RCEP能否最终达成主要还是取决于各谈判参与方能否达成一致意见。

  不过他同时指出,曾经更看重TPP的日本或许会在面临当前有限选择的情况下,对参与RCEP谈判表达出更积极的意愿。

  对于RCEP会否引入TPP的规则和标准的问题,张建平认为,是否引入更高级的规则取决于RCEP各谈判参与方的接受程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规则建立最重要的是要适合各方操作,先起步再逐步升级,这也是中国的经验和贡献。

  主导权一直在东盟手中

  有外媒报道称,在RCEP谈判推进过程中,日本最大的担忧是中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某些场合表达了对中国掌握谈判主导权的警惕。对此,霍建国对国际商报记者强调指出,RCEP谈判的主导权一直都在东盟手中,包括日本和中国等在内的谈判参与方都是参与者。且与TPP的排他性不同,RCEP倡导建立一个开放的、有利于各成员加强合作的体系,不存在谁主导谁的问题。

  中国长期以来都积极致力于推动RCEP尽早达成。中国商务部此前也在多个场合强调,中方将在这一谈判当中继续发挥建设性的、积极的作用,推动和支持东盟发挥主导与核心作用,尽快与有关各方加紧磋商,争取就剩余的问题达成一致,尽早结束这一谈判。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近日也表示,希望与有关方共同努力,加快RCEP谈判进程,争取尽早达成协议,为实现建设亚太自贸区这一共同目标作出贡献。

  对于RCEP谈判前景,霍建国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RCEP达成与WTO多边体制有一定的呼应,更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实际要求,也是探讨建立国际经济新规则的有益尝试。但当前RCEP各谈判参与方还存在一定的利益冲突,尤其是日本和印度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在服务贸易和投资等议题上,谈判达成的难度仍很大。

  霍建国指出,作为一个更开放的规则体系,RCEP如能达成,将为全球区域贸易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