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原标题:RCEP谈判分3派 中印成双刃剑

  日本、中国、印度及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等16个国家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将于2月27日至3月3日在日本神户市召开首席谈判官会议。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情况让自由贸易协定(FTA)迎来逆风,在此背景下,RCEP成为仅有的几个妥协可能性较高的大型协定,其存在感正在不断增强。

  中印是把双刃剑

  2月24日,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经济产业省面对各国谈判官时表示,“保护主义的风潮正在全球高涨。在开放的高质量贸易投资规则上达成共识极为重要”,对谈判表现出了十足的热情。

  RCEP从2013年开始进行谈判。优势是有中国和印度参加,成为区域内人口约占全球一半、贸易额也占约30%的大型自由贸易协定。内容不仅包括废除关税,还将在投资、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和贸易协调化等全部15个领域制定贸易规则。

  但中印的参加也是RCEP的弱势。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两国对自由化的态度较为消极,与废除95%的关税和最先进贸易规则达成共识的TPP相比,自由化比例被迫降低。日本对TPP生效失去希望,与欧盟的经济合作协定(EPA)的前景也变得渺茫,目前只能致力于推进RCEP。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部16个国家的约700名谈判官。会议将按照领域设置分会,除了已经达成共识的中小企业和经济合作2个领域外,将在13个领域探索妥协点。

  3种立场

  各国大致分为3派。一是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以TPP成员国为中心的“重视高质量”集团,以TPP的自由化率为参考,反对达成缺乏实质内容的共识。

  然后是菲律宾、中国和印度等“以尽早达成协议为最优先课题”集团。试图抓住美国转向保护主义、亚太地区产生空白的间隙掌握主导权。相比协定内容,更注重尽早达成协议。第3集团则是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等发展中国家。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第1集团与第2集团对立加深的背景下,第3集团的态度成为关键所在。缅甸等国主张“高水平的自由化无法守护国内产业”,要求派遣高技术人才和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合作,借助RCEP推进经济发展。

  对此,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提出,“提供人才培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援将是历史最高水平”,力争将发展中国家拉拢到自己的阵营当中。另一方面,中国等国家也主张“低水平的协定更适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两个阵营展开了博弈。发展中国家将转向哪个阵营决定着RCEP的走向。

  此外,日本还设想通过尽早达成高水平的RCEP让美国陷入焦急,从而改变主意重返TPP。RCEP谈判的博弈还左右着整个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的走向。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