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原标题:TPP太渺茫 RCEP存在感增强

  12月9日,跨太平洋伙伴合作协定(TPP)在日本国会获得通过。但是,在美国下任总统特朗普宣称“退出TPP”的背景下,TPP的生效前途渺茫。TPP的向心力迅速减弱,推进亚洲贸易自由化的谈判重心正在向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转移。

  日本经团连会长榊原定征于就TPP在国会上获得通过表示,“向世界上显示了日本根据自由和民主主义等价值观构筑经济秩序的坚定姿态”。然而在表示欢迎的言论背后,日本经济界对此反应冷淡。原因是TPP在近期生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如果占TPP成员国GDP总和60%以上的美国不批准,TPP将无法生效。

  对TPP的关注度减弱是自然而然的事。

  “全球关注的目光开始向RCEP聚集”,12月6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RCEP谈判会议上,印尼贸易部长英卡尔迪亚斯多·鲁基托(EnggartiastoLukita)在开幕式上呼吁尽早达成RCEP。

  RCEP是中日韩等16个国家参加的大型自由贸易协定(TFA)谈判。虽然GDP规模不及TPP,但是地区内人口是TPP的4倍以上。再加上是成长市场,日本商工会议所一名负责人表示,“相比TPP,其实更期待RCEP的日本企业有很多”。

  不过,围绕撤销关税和规则的制定各国存在很大隔阂。

  日本等TPP阵营主张,为应对亚洲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应加入限制要求外国企业将服务器设置在本国以及强制性要求企业公开软件内容的规定。中国则以安全保障等为由表示拒绝,谈判一直处于平行线。

  关于亚洲众多国有企业享受的优待,日本等TPP阵营要求制定更严厉的限制,日本政府参与谈判的人士则透露,中国和东盟(ASEAN)“强烈反对”。

  RCEP谈判参加国希望在东盟成立50周年的2017年达成大致协议。日本的一贯立场是“相对达成协议的时间,更注重质量”,并不急于尽早达成协议,但是由于TPP前途渺茫,开始转变为“达成时间也很重要”的态度。中国也显示出可在某些领域做出妥协的姿态。

  16个成员国中,一直以来态度最消极的印度也表示“有望在半年后达成协议”,态度出现变化。为RCEP将取代TPP成为亚洲自由贸易的支柱,在各国之间尽早达成协定的气氛出现升温。日本原本计划尽早生效TPP,以此掌握RCEP谈判的主导权。在协议的质量与时间之间,日本被迫进行艰难权衡。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