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为期5天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16轮谈判12月9日在印尼雅加达闭幕,来自16个参与国的代表完成了中小企业章节谈判。据了解,该章节是RCEP谈判启动以来,继经济技术合作章节后完成的第二个章节。此外,有关竞争政策章节的谈判也取得了重要进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和技术劳工的自由流动等其他议题仍在谈判中。应该说,本轮谈判取得的成果为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作出了新贡献,也有力地回击了一些西方国家关于亚太地区自由贸易进程陷入停滞的非议和指责。

  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的RCEP谈判,旨在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打造东亚区域合作“升级版”,其核心就是要进一步降低传统关税,同时进一步铲除非关税壁垒,如安全标准、环保标准、通关标准等。此外,RCEP内容还覆盖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劳工保护、网络安全等区域共同挑战。据专家测算,如果RCEP顺利签订,仅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消除将会使亚太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1%,带动世界GDP增长1.4%。参与国舆论普遍认为,RCEP对于提高区域民众生活水平、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本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路径,有利于推动经济公平发展,加强各国间的经济社会联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RCEP的包容性与开放性。客观地看,所有区域自贸安排一旦达成,都可能对非成员产生一定的贸易挤出和投资转移效应。然而,国际贸易和投资格局的演变,归根到底是由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对各国产品的欢迎度和各国营商环境的认可程度决定的。开放、融合、发展,才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在这一点上,作为RCEP重要参与国与主要推动力的中国,一贯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持开放态度。中国也多次强调,亚太地区已经完成和正在谈判的自贸协定,都是促进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进区域一体化、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可以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发展。这是自由贸易安排的发展趋势,也是各参与方与潜在合作者的不二选择。唯有真正做大亚太乃至全球共同利益的蛋糕,才能更多更好地造福亚太人民、提高全球福祉。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