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1月24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各方对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前景的评论和看法,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方将在充分尊重东盟核心地位的基础上与谈判各方通力合作,力争尽快结束谈判。

  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批准了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并共同发表了《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

  对此,沈丹阳说,中国一直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积极推动者和参与者。“我们认为,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的完成和利马宣言的发表意义十分重大,是在亚太自贸区从愿景到行动中,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通过集体行动实现的第一个实质性动作,是对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北京领导人会议决定实质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的有力回应,进一步强化了亚太自贸区良好的发展势头。”中方愿与亚太经合组织各方一道继续努力,按照领导人指示共同落实利马宣言,为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积蓄能量。

  针对“TPP已经胎死腹中,而RCEP可望达成”的说法,沈丹阳表示,中方注意到近期各方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前景的评论和看法。RCEP是东盟发起并主导的谈判,目前各成员国已举行15轮谈判和4次经贸部长会议。中方将在充分尊重东盟核心地位的基础上与谈判各方通力合作,力争尽快结束谈判,为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无论TPP和RCEP未来走向如何,中国将继续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充分考虑我们的国情和产业发展情况,积极参与多、双边贸易安排;同时,也将继续与世贸组织各成员密切合作,不断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为全球贸易创造更加自由和便利的环境,共同为促进本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