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香港《南华早报》10月7日发表题为《中国是世界经济从现在的僵尸状态中真正恢复过来的关键》的文章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关于世界经济状况的悲观报告,德意志银行危机引发的冲击波下世界银行体系的脆弱状态,以及对英国脱欧和美国的特朗普可能造成分裂的担忧,加剧了本周专栏文章中的沮丧情绪,这使笔者产生了一个有待验证的想法:这在多大程度上是正在进行中的全球经济根本性调整的反映?而中国很可能成为主要的长期受益者。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全球经济正在进行重大调整的确凿证据,审视一下停滞不前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有趣且适宜的。奥巴马白费力气地寻求在被特朗普或希拉里取代之前通过这一协议,而他们二人肯定会放弃这一覆盖除中国之外12个太平洋经济体的长达15000页的协定。

  奥巴马在去年1月时声称:“中国希望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这一地区制定贸易规则。这将使我们的工人和企业处于不利地位。那我们为什么要让这一切发生?这些规则应该由我们来制定。”

  美国国会尚未批准TPP,意味着它将放弃在亚太制定贸易和经济规则的权利。奥巴马的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强调了TPP的战略以及经济重要性。他说:“批准TPP对我来说就像是另一艘航空母舰一样重要。”

  TPP现在几乎不可避免的失败意味着,中国和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印度和日本但不包括美国——将于年底谈成,并将为推动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提供主体框架。

  正如一名英国《金融时报》记者上周所写的:“(RCEP)不仅没有将美国包括在内,而且对知识产权、互联网自由、工人权益、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更为不利。”

  最重要的是,中国位于规则制定过程的核心,而美国则根本没有出现在谈判桌上。可怕的是,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似乎都不太在意。

  公平地说,即便RCEP得以通过,TPP最终流产,仍有望出现一个关于亚洲贸易自由化的妥协性结果。这就是所谓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目前相关协定正在拥有21个成员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内部酝酿。在这里,美国和中国积极合作,而且很有可能在11月于利马举行的APEC领导人峰会上出台一个框架协议。

  从这些情况中得出的一个经验是,不管喜不喜欢,中国今后将处于所有有意义的贸易协定的核心,它也是世界经济从现在的可怕僵尸状态中真正复苏过来的关键。

  中国很关键,它并不是一个威胁,而是一个火车头,甚至是一个带有新人眼光的规则制定者。IMF和世界银行都认识到了这一点。美国越早认识到越好。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