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4月18日报道,菲贸工部部长助理罗贝尼奥尔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第十二轮谈判启动在即,目前谈判小组正审慎评估RCEP的关税自由化协议以确保菲利益得到保护。罗贝尼奥尔称菲攻方利益包括金枪鱼罐头、菠萝、芒果、合成纤维服装、蔗糖、天然椰子油、烟丝、香蕉等产品的关税减让,守方利益包括钢铁、石化产品、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大米、糖、玉米、活猪活禽、猪肉及家禽肉、咖喱、洋葱、咖啡、芒果和其他水果的关税保护。菲方此次谈判最大挑战为在维护菲出口商利益和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罗贝尼奥尔倡议RCEP各谈判国采纳弹性的、反映真实生产过程的原产地规则,简化食品卫生和检验检疫等技术性贸易壁垒,简化通关环节为贸易提供便利,同时加强贸易救济措施以保护相关产业免受冲击。就RCEP谈判中的服务贸易和投资等议题,罗贝尼奥尔称目前服务贸易刚启动双边谈判,尚未达成一致意见(特别是在劳务和技术服务方面)。而投资方面有些议题对菲而言是不容触碰的红线。因此,尽管各成员国意识到要在年底前达成一致,但在众多领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RCEP是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共同参加的自贸协定。若RCEP谈判取得成功,这一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之一,为16个成员国提供涵盖34亿人口的统一市场,区域GDP总和将达22.4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的29%。据统计,RCEP各成员国货物出口总额占全球份额的29.7%,货物进口总额占全球份额的28.3%;招商引资额占全球份额的27.8%,对外投资总额占全球份额的24.6%;服务出口总额占全球份额的25.4%,服务进口总额占全球份额的17.2%。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