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原标题:RCEP谈判 首批零关税商品达共识

  泰国商业部长阿披拉迪女士表示,目前商业部正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工作,谈判成员国家初步就在该协定成员国家贸易首批降至零关税的商品达成协议,该商品目录覆盖目前成员国家贸易商品8000-9000种的65%,其余的20%商品将在10年内陆续降低进出口关税至零水准,还有另外的15%商品多数为敏感类产品,将在下一阶段再安排降低关税的谈判。

  阿披拉迪表示,虽然上述协定开展自由贸易首阶段只有65%的贸易商品实施零关税,但泰国可以在更加灵活的产地证上有累加权益优势,对泰国产品出口的好处大于与东盟6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区(FTA)框架,有机会增加出口。此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正式建立,还有助于推动世界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团队取得更加成功的经济合作,对泰国在贸易、投资和服务贸易等各方面均可将带来好处。与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相比较,泰国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获得的经济效益将更大,因这个合作协定框架中有中国、印度两大经济实体,而前面一个合作协议却没有这两个国家参与。

  泰国目前还没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但因未看到全部协议的具体条件,还未能评估具体的影响效应。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经可以肯定泰国加入其中将获得更大的经济好处,按时间表进程展开谈判,该协定的正式生效将在世界上形成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框架。

  国际贸易谈判厅副厅长素喃塔表示,在本月12-16日在南韩釜山召开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首批零关税商品目录谈判,有16个成员国家代表参加,取得达成共识的良好进展,下一步成员国家代表将就在该协定框架下进行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开放和正式签署协议的谈判程序推进。而11月在马来西亚吉隆玻召开的东盟峰会上,将报告上述协定谈判进展情况,上述成员国家代表还将利用东盟峰会进行推进合作协议的磋商。根据发展趋势判断,参加上述协定的世界前三位中的两大经济实体包括中国和日本都有意愿加快推进协定的正式签署,该协定的签署和生效将对世界和地区的贸易带来巨大的影响,并可有效地推动世界和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

  另据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期间泰国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家贸易总额累计为2600亿美元,占泰国对外贸易总量的57%,其中出口价值1270亿美元,占泰国总出口总值的56%;进口价值达1330亿美元,占泰国进口总值的58%。泰国对上述协定成员国家市场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有汽车及零配件、成品油、化工产品、塑胶颗粒、橡胶、电脑和零件及用品、橡胶制品、机械及零件、钢铁及钢铁制品、电子积体电路等。而泰国主要的进口产品包括有机构及零件、电动机械及零件、钢铁及钢铁制品、汽车零配件及组件、化工产品、电脑和零件及用品、家电产品、其他金属产品、金属碎屑、原油和电路板等。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