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第十次中日韩经贸部长会议10月30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中方在会上提议3国加快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进程,争取尽早达成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协议。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林干雄出席会议,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一系列共识。

  中方提出,欢迎日、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动与相关国家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更大进展;进一步发挥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贸易投资机制建设。

  中方还提出,3国应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抓住全球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机遇,共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以举行奥运会和冬奥会为契机,加强奥运经济合作;支持和扩大地方政府间经济合作,继续推进泛黄海经济技术合作,鼓励3国地方政府间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推进共建3国产业园合作。

  三方积极评价近年来3国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2014年5月,中日韩投资协定正式生效。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已举行8轮,取得积极进展。泛黄海经济技术合作持续推进。3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等多边和区域合作领域也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三方经贸合作已成为3国关系发展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为3国和地区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三方一致认为,中、日、韩是重要近邻,也是全球重要经济体。中日韩经贸合作是东亚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3国经贸部长会议时隔3年再次举行,对进一步加强3国务实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与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方就日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3国投资贸易合作、中日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多哈回合谈判、国际产能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三方表示,将继续加强协调与沟通,努力推动3国经贸合作朝着规模更大、水平更高、领域更广、形式更多样、结构更优化的方向发展,更好造福3国和地区民众。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