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中日韩三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热切希望自贸区能早日成行,为中国企业的出口带来新的商机,为外贸‘寒冬’带来温暖。”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海外部经理于虹11月1日称,不少韩国民众喜欢中国啤酒,他们公司目前也已在试水韩国市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韩国进行正式访问,推动中日韩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被视为该次访问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第六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也在首尔举行。在3年半的“停摆期”后,这是中日韩重新启动三方合作中层级最高的会议,也备受经济界人士的关注。

  有专家分析称,中日韩三国相互间的经贸往来密切。近年来中韩的外贸往来热络,今年6月,中韩签署自贸协定,完成自贸区的谈判,“中国制造2025”与韩国“制造业革新3.0”、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韩国“欧亚倡议”等发展战略的对接已摆上议程,但中日韩三国的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第118届广交会第三期设进口展区中,韩国参展商有89家,主要销售韩国珠宝首饰、美容面霜和人参等。本届广交会上的中韩企业纷纷表示,希望中日韩自贸区能早日成行,给三国之间的贸易带来新的商机,享受政策红利。

  韩国爱美思尔化妆品公司向采购商展示该公司最新研发的去皱涂抹类面膜,吸引了许多采购商前去参观。该公司社长金峰韩表示,此次参加广交会,就是为了寻找新的客户或代理商。“其实我们产品有很多原材料都从中国内地进口,希望中韩和中日韩自贸区早日成行,降低贸易成本,增加更多的贸易往来。”

  “例如韩国高丽参,在香港卖两万多人民币一盒(600g),但是在中国内地加上关税,要卖到五万人民币。”韩国人参韩印红株式会社销售代表周艳芬称,高丽参等韩国参类产品很受中国内地民众的欢迎,但他们公司目前更多的是通过香港,吸引内地游客到香港的店铺购买。

  “目前韩国企业的产品进军到中国内地,相当一部分是通过代购的渠道。”韩国派恩康股份有限公司国外营销部郑昌祜称,韩国化妆品企业想到中国内地设厂或者进行销售,需要申请卫生许可证,但许可证等证件的审批耗时较长,如今期待中日韩自贸区能加快谈判程序,自贸区能早日启动生效,惠及到中国发展的韩国企业。

  主打按摩椅等医疗器械的山东康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正十分看重韩国的健康市场,目前该公司已进入韩国市场十几年,出口到韩国的销售额为2000多万美元,而且呈逐年上升状态。他希望在相关自贸区安排上的免税清单里,能纳入更多中国企业的产品,让更多的企业能享受政策红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