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今年11月将召开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上,全球将看到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协议组织诞生。这个协议组织全称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今年8月,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经济部长会议通过决议,将在11月召开的领导人会议上共同推出RCEP。RCEP将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最新产物,这一开放的合作机制将直接影响今后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对企业发展也将产生新的机遇和挑战。

  RCEP正在筹建中

  RCEP是英文RegionalComprehensiveEconomicPartnership的缩写。它是东盟国家近年来首次提出,并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是成员国间相互开放市场、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RCEP的主要成员国计划包括与东盟已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即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东盟10国与这6个国家分别签署了5份自由协定,其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共同与东盟签署的一份自贸协定。组建RCEP目前计划是这16个国家,东亚峰会另外两个成员国(美国、俄罗斯)因现没有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关系,所以不在RCEP成员国计划范围之内。东盟计划待16个国家将RCEP建到一定程度后,再商谈美国、俄罗斯加入事宜。

  RCEP的目标是消除内部贸易壁垒、创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还将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竞争政策等多领域,自由化程度将高于目前东盟与这6个国家已经达成的自贸协议。RCEP拥有占世界总人口约一半的人口,生产总值占全球年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2011年2月26日,在内比都举行的第十八次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上,部长们优先讨论了如何与其经济伙伴国共同达成一个综合性的自由贸易协议。会议结果是产生了组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草案。在2011年东盟峰会上东盟十国领导人正式批准了RCEP。今年8月底召开的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经济部长会议原则上同意组建RCEP。东盟秘书长素林形容这项决议是“一项重大成就”。尽管由于领土问题和在贸易自由化原则上的分歧,RCEP内各方步调未必能完全协调一致,但尽早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增加经济活力已成为各方共识。目前RCEP货物贸易工作组已经运作,服务工作组和投资工作组将于今年10月启动。

  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日前表示:“RCEP是深化这个世界上最具活力地区整合的大胆举措。”日本媒体评价,对于贸易政策已到了僵局的日本来说,RCEP会是一条生命线。日本一些分析人士估计RCEP会比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对日本经济GDP促进高出两倍。在开完16国经济部长会议后,日本部长枝野幸男松了口气地说:“起初,我以为会有许多障碍。但在过去一年里,事情进展很快。”

  提出组建RCEP的形势

  RCEP是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而提出的。由于推动全球自由贸易的WTO谈判受阻,面对经济全球化中的一些负面影响,要想在当前世界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并有新发展,就必须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为此,部分国家之间实施“零”关税,相互开放市场,密切合作关系,来寻求合作发展。这一现象表现在东亚地区:

  1、经济一体化发展方兴未艾。东盟十国倾力在2015年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与中、日、韩分别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另外与澳、新、印度也先后建立了自贸区。中国—新加坡、日本—菲律宾等一些两国之间纷纷签署了自贸协定。中国大陆与港、澳、台也分别签署了有关自贸安排。中国与韩国就建自贸区已于今年开始了谈判,中日韩三国组成的自贸区谈判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内启动。与此同时,美国主导筹建的TPP中包括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这四个东盟国家。TPP是一个有8亿人口和占全球经济约40%的市场,目前参与谈判的国家有9个。APEC提出的建亚太自由贸易区缺乏具体行动。TPP、亚太经合自贸区没有涵盖所有的东盟国家。

  2、东盟与中日韩的贸易投资合作增长。由于欧债危机产生的负作用和发达国家经济的普遍不景气,过去两年来东盟国家的进出口大多受到影响。尽管面临各种挑战,但东盟与中日韩三国的贸易额仍呈迅速增长态势,2011年达到678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6.2%,东盟国家与上述三国的出口和进口额则分别增长了34.9%与18%。2011年,东盟国家与中日韩三国的总贸易额占其整体贸易额的28.4%。2011年中日韩三国对东盟地区的直接投资仍持续上升,投资总额为412亿美元,比2010年的318亿美元上升了29.5%,占2011年外部对东盟直接投资的近一半(为46.2%)。据东盟数据,中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从2010年的27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59亿美元,增加了117%。2011年,东盟10国的贸易额为2.39万亿美元,增幅达16.8%;工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也都有较快增长。东盟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在5.2%至5.9%之间。

  这是东盟提出建RCEP的相关形势。

  东盟当前积极推动建RCEP的主要原因

  东盟力推RCEP主要基于四个方面原因:

  1、巩固和发展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作用,这一主导作用关系到东盟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到东盟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整合和优化东盟与中、日、韩等6国已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改变规则过多、操作易乱的现状,以建成一个高质量的自贸区。

  3、应对美国主导的TPP和中日韩计划建自贸区而带来的新变化。

  4、通过RCEP进一步密切东盟经济关系和提升凝聚力。在今年8月31日第44届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闭幕记者招待会上,柬埔寨商务大臣占巴实表示,虽然目前东盟内部还面临许多现实的挑战,但是,只要东盟各国深化政治互信和加强经贸往来,疑虑就会减轻,困难也会随之减少。

  东盟能否牵头建成RCEP?

  有人说,在区域合作中,东盟是“小马拉大车”,拉到一定程度就拉不动了。东盟的经济实力虽然不如RCEP中的中国、日本等国,但其牵头建成RCEP还是有可能的:

  1、现在与东盟已建自贸关系的6国均表示支持东盟主导建RCEP。与东盟已建自贸关系的6国目前均是围绕东盟建立自贸关系,这也是RCEP较之TPP更易建成的原因之一,5个“10+1”自贸区协定及其实施为RCEP奠定了有利基础条件。

  2、多年来中国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在近年来召开的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也就此达成了共识。在今年5月召开的第五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通过的《关于提升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表示:“我们视东盟为区域合作的重要伙伴,重申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我们愿共同努力,帮助东盟国家发展,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在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方面,我们重申‘东盟加自贸伙伴国工作组’应尽快成立,考虑东亚自贸区和东亚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倡议,加快关于建立东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讨论以启动谈判。”

  3、RCEP成员国间的开放程度虽然将高于目前已与东盟签的5个自贸协定,但是还是会尽量考虑到各成员国的舒适度和可行性,考虑到渐进性和过渡性,而不像TPP一上来就制定了美国为主导的过高开放要求,让人感到难度较大。

  4、按照RCEP组建的预计时间表,2013年初启动谈判,2015年底完成谈判,之后进入实施阶段,而东盟经济共同体将于2015年建成,这为RCEP的组建形成了有利条件。

  RCEP与“10+6”自贸区有何区别?

  按照东盟设计,两者均是由16个国家组成的自贸区,但性质不同。东盟认为,这些年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方向上,中国主张建东盟—中日韩(即“10+3”)自贸区,日本主张建东盟-中日韩澳新印(即“10+6”)自贸区,这样东盟挺为难,而RCEP是来了个折中。RCEP是与东盟已分别签自贸协定的这6个国家根据自愿原则加入,不加入则不勉强,也就是说RCEP有可能没有16个国家,东盟十国是包括在RCEP中的,目前中、日、韩、澳、新均明确表示加入RCEP,印度则面露难色,主要是担心开放市场后给印度产业带来的压力大。今年7月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访问印度时鼓励其加入RCEP。紧接着8月底召开的东盟与6国经济部长会议上,印度部长也与其他部长们一起达成了《RCEP谈判指导原则和目标》。RCEP具体拥有多少成员国还要看进入谈判阶段的具体谈判结果。

  中国为何愿意加入RCEP?

  中国愿意加入RCEP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1、RCEP组建符合中国实施的“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政策,符合中国主张的在地区合作中东盟发挥主导作用。

  2、RCEP有利于提高本区域的经济一体化程度,这种一体化的发展有利于本地区稳定和繁荣。

  3、RCEP组建具有可行性,已有5个“10+1”自贸区协定的基础,在准入方面没有像TPP那样设置了过高的标准,在今年9月9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我们应该在充分考虑各成员经济发展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基础上……循序渐进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美国目前没有反对东盟组建RCEP

  以美国主导的TPP和以东盟主导的RCEP,在开放范围、谈判进程、一体化程度方面有所差异。日前,美国表态TPP与RCEP并不矛盾,没有明确表态反对和支持RCEP。在今年8月30日首次召开东盟和自由贸易区伙伴国经济部长会议的当天,首届东盟—美国经贸部长会议召开,会议就深化东盟同美国的经贸关系进行了讨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东盟和美国就建立经贸和投资领域的紧密合作关系进行探讨。东盟和美国强调双方的紧密合作对维护世界和区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出席的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Kirk)说,亚太区有足够空间让TPP和RCEP这两个协定并存。柯克说:“我们认为它们是互补的,不一定是竞争的。”

  目前,美国是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国,是东盟第三大外资来源国;而东盟是美国的第五大货物贸易伙伴。柯克表示,东盟是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东南亚目前拥有“爆炸性”的增长机会,美国希望与东盟发展更加全面的合作关系。

  各国权衡利弊选择加入自由贸易组织

  开放市场、密切经济合作关系,是各国应对世界经济形势中不利因素、寻求新发展的举措,是各国发展和巩固国际关系、提升国际影响力的举措。然而,开放市场对各国产业有利有弊,权衡利弊是开放市场的必然要求。各国需要将开放市场的现实性与前瞻性相结合,将开放市场给产业带来的承受力与产业升级的可能性相权衡,将开放市场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否则难以达到开放市场的预期目的。

  在当今世界中,制定一个什么样的规则,共同签署多边自贸协定,组建经济共同体,相互开放市场,形式多种多样,各国有自己的选择是否加入。加入哪个自贸组织,是要考虑是否符合本国利益,同时兼顾其他成员国利益;是两厢情愿、你情我愿,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强扭的瓜不甜,应注意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原则。要考虑到组建自贸组织的可行性,相互间开放程度不够,则加入意义不大;开放程度过大,加入条件过高,脱离实际,则实施起来的难度也大。

  虽然签署自贸协定,均能促进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和政治关系,然而,如果过分以政治目的为主的自贸协定,则将违背自贸区的经济规律,扭曲正常的经济行为。

  如何建成RCEP?

  1.东盟要坚持不遗余力地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RCEP关系到东盟的未来。RCEP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东盟推动其自身的一体化,所以,在2015年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十分重要。至今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中已有73%左右的合作协议得到各成员国的批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各国如何尽快落实这些协议。在今后两年间建成经济共同体,离不开东盟国家自身的努力和各对话伙伴国的帮助,东盟需要最大程度地争取与东盟已建成自贸关系的6国的支持。

  2.加强RCEP成员国间的政治互信。各国间签署自贸协定始终离不开相互间的经济合作和政治关系。不彰的政治关系必将制约相互间开放市场。如果南海部分岛礁及海域主权之争问题、中日间钓鱼岛问题等问题不是缓和而是恶化,则RCEP组建将受到制约。

  3.制定合适的RCEP规则和进程,攻克难点。在5个“10+1”FTA基础上进行自贸协定的整合,难点在于RCEP中没有建FTA国家的相互开放市场,如:中国—印度,中国—日本,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RCEP可以做出改变并发挥最大潜在利益的领域是“服务贸易”。服务业自由化是每个国家非常敏感的问题,如果RCEP采用了更宽泛行业自由化的进程,开发具有巨大潜力的行业,则可以产生更快的效果(例如,旅游业)。另外,非关税壁垒(NTB)是贸易一体化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4.应将产业合作作为重点。加强产业合作是RCEP的活力所在,是各国开放市场达到共赢的基础,是缩小RCEP内部经济差距的举措,是实现这一更大范围FTA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RCEP各国均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作为发展本国经济的重大举措。对外开放市场,既会给本国产业发展带来机遇,也会将给产业发展带来压力和挑战。借助自贸区优惠政策,趋利避害,扬长避短,在更广阔的空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各国间优势互补的产业链,大力提升RCEP内产业链价值并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在开放中升级,应成为建成RCEP的重要内容。

  5.在组建RCEP的同时,当前应进一步完善5个“10+1”FTA。两者相互促进,不可偏颇。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例,就有大量工作需要完善,如产业合作,互联互通合作,投资合作,贸易便利化合作,标准、知识产权合作,次区域经济合作,以及进一步开放市场等。

  6.争取RCEP外部有关国家的支持,减少阻力。应让没有参与RCEP的国家感受到,RCEP的建成不仅有利于RCEP内各国的经济增长,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增长。

  我们应该意识到,要建成RCEP并非易事,需要各成员国共同的战略大局意识,需要合作决心和积极行动,需要共同努力来实现共赢。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