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李克强11月13日表示,希望力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2015年底前结束谈判。

  他在13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时表示,中国与东盟正在努力争取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尽快完成,中方愿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协定谈判。

  李克强还强调,中方对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持开放态度。各种自贸安排都可为构建公平自由的国际和地区贸易秩序发挥积极作用。

  在本次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亚太自贸区已经正式启动。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接下来APEC成员需要花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可行性研究,得出“亚太自贸区可行”、“各成员政府应从官方层面去推动”的结论后,从程序上,APEC成员可将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交各自国会批准授权,政府才能启动谈判。

  当前,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清晰地呈现出两条不同的发展路径,即东盟主导、中国积极推进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美国力推、排斥中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RCEP涵盖17.23万亿美元GDP,约33.5亿人口,成员有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在接受上述媒体采访时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TPP和RCEP这两个亚太地区最大的区域安排,谁先完成扩员,谁就基本建成亚太自贸区的雏形,并取得区域的主导地位。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曾提到,TPP目前已经接近尾声。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