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协定(RCEP)有望年内在零关税方面取得共识。

  泰国商业部助理部长阿披拉迪表示,该部门7月13日率领泰国官方代表团,前往马来西亚出席东盟+6(即与东盟经济关系密切的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六国),也就是RCEP就互相之间实现零关税进程事宜展开部长级磋商会议。

  东盟与上述6个国家关于互相之间关税优惠的初步构想是,有60%的贸易商品要实现零关税。有个别国家表示,愿意将80%的贸易商品实行零关税,但互相之间需进行磋商以进入务实阶段,争取要在2015年内按原设想完成相关磋商。

  阿披拉迪表示,如果此次会谈可以取得共识成果,下一步的谈判将形成共同的方向,以东盟为中心推动RCEP,正式形成世界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总人口超过30亿(为世界总人口50%)的自由贸易区,该自由贸易区的贸易价值将高达10.7万亿美元,占世界总贸易量约29%,并且覆盖了泰国出口市场约57%的出口价值。

  “就算RCEP今年年底谈成了,宣布阶段性目标达到了,但距离零关税还是有一定距离的。现在提供的清单只有约40%的产品可以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区域合作室主任王玉主7月15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

  “在谈判的过程中,大家对两方面都有期待,一是关税,一是今年年底要宣布东盟共同体的建成,这是从本世纪初就开始推的。东盟共同体的支柱是它的经济共同体,其主体部分就是原来的东盟自由贸易区向东盟经济共同体拓展,因为原来的自由贸易区谈的只是关税壁垒以及一些技术性的东西,但是经济共同体将会拓展到其他的相关领域,也就是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四个方面。”王玉主说。

  这4个方面包括统一的市场和生产基地、一个竞争力强的经济区、一个经济平衡发展的经济区、一个与全球经济接轨的区域。

  在王玉主看来,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和RCEP谈判的完成都定在了2015年年底,但是还有一个压力,那就是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部分东盟国家加入了TPP谈判。如果TPP完成谈判,而RCEP这边没有做成,就意味着这些国家可能会受到一些负面影响,所以他们的压力很大。

  目前东盟有四个国家是TPP谈判的成员国,分别是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和越南。

  “RCEP及TPP都说要争取在2015年年底达成,但就最新的消息来讲,各方在关税减免等大的妥协上,实际上比较困难。所以,一些研究东盟国家的专家对RCEP会比较积极乐观。”王玉主指出。

  他认为,对RCEP谈判今年完成保持谨慎乐观。“一个大原则是RCEP年内会达成第一次的协议。”王玉主说,“这个协议可能不如人们原来想象的那么好看,所达成的成果可能比原来预期的要少,但达成这个成果的决心和信心是不需要质疑的。”

  根据2015年4月召开的第26届东盟峰会的主席声明,东盟经济共同体路线图中全部506项的优先措施中458项已获得全面实施,这意味着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完成率已达到90.5%。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