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第二阶段 > 各方观点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1月13日报道:2020年1月1日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正式生效,这是继第一阶段双边自贸协定实施15年后中巴经贸合作领域的又一重大举措。目前中国是巴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占巴出口份额的8%和进口份额的29%。自贸易协定第一阶段生效以来,双边贸易额从2005年的22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56亿美元,但由于巴对华出口产品的75%集中在棉花和大米等少数几种产品,导致对华出口逆差较大。据统计,2019财年巴对华贸易逆差为108.9亿美元,占巴贸易逆差总额的34.22%。

  此次新协定中方给予巴方的市场准入与东盟成员国持平,是对巴出口商的重要利好,根据巴总理商务顾问达乌德估计,第二阶段自贸协定生效后第一年内巴出口有望增加5亿美元。要抓住自贸协定带来的新机遇需要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行业竞争力,同时加强产品品牌建设和国际营销等。于此同时由于关税壁垒的消除以及人民币的贬值,巴还将在农产品出口及高附加值产品进口等方面获益。为确保出口增长,巴应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首先,高度关注关税降低对产品的影响,避免发生贸易转移。其次,加快中巴经济走廊(CPEC)项下经济特区(SEZ)建设,确保来自中国的投资能够顺利流入巴本国,促进产业发展。第三,降低内部贸易壁垒,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避免多重税收,抑制能源价格上涨,提高研发能力等。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