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 各方观点

  据统计,今年1-5月,黄埔海关所属东莞海关共签出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189份,货值523.46万美元。

  今年4月7日,中国和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升级议定书是在中新自贸协定基础上达成的符合现代国际经贸规则的高水平自贸协定,实现了中新经贸合作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将为两国进一步深化贸易投资往来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双边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为帮助企业把握发展机遇,充分享受红利,东莞海关举办了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及RCEP签证相关政策宣讲会,辖区196家进出口企业参会接受培训。同时,为便利企业原产地签证,东莞海关主动作出签证时效承诺,并推出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一系列签证便利化措施,确保企业实现“足不出户”、全天候、智能化申领原产地证书,大幅提升办理时效。

  东莞益海嘉里赛瑞淀粉科技有限公司报关储运部经理王琦峰说:“新西兰是我们公司重要的海外市场,今年以来我们为出口至新西兰的419.74吨谷原粉申领了出口原产地证书,价值69.57万美元的产品都享受到了零关税。”

  相比于原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引入了优惠贸易协定下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制度,成为经核准出口商的企业,可对出口货物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申请享受关税减让。

  “今年RCEP生效后,我们公司经申请成为了黄埔海关首家‘经核准出口商’企业,可以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这样能够更加灵活地安排生产和出货,对我们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非常有利。”明门(中国)幼童用品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李茂和说。

  据东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出口至新西兰的货物有一般原产地证明书、普惠制原产地证明书、RCEP原产地证书、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共4种可以选择,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综合考量关税减让幅度、原产地规则、客户需求等因素,挑选最合适自己的享惠方案。

  “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后,在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的基础上,我们又多了中新自贸协定原产地声明可供选择,现在公司往新西兰出口的儿童安全座椅,既可以选择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也可以选择出具中新自贸协定原产地声明,我们会比较不同协定项下商品关税水平,择优适用优惠协定,充分享受进口关税优惠。”李茂和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