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 各方观点

  中国商务部2018年9月17日透露,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第五轮升级谈判结束了政府采购章节,取得积极进展。

  商务部称,在9月10日-13日举行的第五轮升级谈判中,双方围绕技术性贸易壁垒、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环境、政府采购等议题展开深入磋商。

  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协定升级将进一步推动中新经贸关系发展,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同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双方于2017年4月启动首轮升级谈判。

  近年来,中国与新西兰贸易迅速增长。据官方数据,自2008年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以来,两国双边贸易年均增幅在15%以上,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协定成功升级,将为中新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进一步巩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据官方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目前,中方正在与27个国家进行12个自贸协定谈判或者升级谈判,主要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日韩、中国-挪威、中国-斯里兰卡、中国-以色列、中国-韩国自贸协定第二阶段、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以及中国-新加坡、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等。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