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 各方观点

  近日,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第三轮升级谈判在新西兰顺利举行,双方围绕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及电子商务、农业合作等议题展开磋商。据商务部消息,相关谈判已取得积极进展。而各个自贸协定利好下,宁波企业今年已经领取了44万份各类原产地证书,预计可减免关税2.61亿美元。

  自由贸易协定是相关国家之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目的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逐步消除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之间自由流动。目前,我国已经和新西兰、东盟、智利等24个国家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于2008年4月7日,这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内容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协定生效后,双方开始签发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有力推动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目前,中国已取代澳大利亚成为了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与新西兰的双边贸易额已达到808.8亿元,有望在年内突破1000亿元,在10年不到的时间里将近翻了两番,增长态势强劲。今年1-10月,中国对新西兰出口281.3亿元,增长11.3%,自新西兰进口527.5亿元,增长35.6%。中国对新西兰出口的商品主要是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及纺织服装等商品,自新西兰进口的主要是乳品、原木及肉制品等商品。特别是新西兰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奶源地之一,因其优质的牧场和奶牛而名扬天下,我国进口的奶粉有近四成来自新西兰。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后,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奶粉的需求量增加,新西兰已经成为我国进口奶粉第一大供应国。

  而作为出口大市,自贸协定已经成为宁波企业提高出口竞争力的重要助推器。据统计,今年1-11月份,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4.66万份,签证金额142.0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04%和8.40%,其中区域优惠原产地证19.15万份,签证金额52.2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41%和15.51%,以平均5%的优惠税率计算,预计可为相关企业减免关税2.61亿美元。

  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正加快打造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今年以来,我国已经与马尔代夫等国家新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与毛里求斯、巴勒斯坦等国的谈判也在加快步伐。而在已经签署协定的国家中,除了新西兰外,我国与智利的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已经于今年11月11日签署,与韩国第二轮谈判也在持续推进,有望为我国进出口产业带来更多红利。

  宁波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外贸企业,自贸协定对于提高出口企业竞争力有重要意义,企业应持续关注相关自贸区建设进程,对于已生效的自贸协定减税清单中进口方给惠的产品,在出口时应该正确申领优惠原产地证,并将关税减免作为谈判筹码,与进口商分享政策优惠。同时根据各自贸协定减税商品种类及降税进程,合理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和成分构成,充分享受自贸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