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今年是中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于3月17日至21日对新西兰、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

  分析普遍认为,中国与新西兰经贸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成为中新关系的强劲引擎。站在新起点,中新经贸正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受访专家亦表示,双方要充分发挥自贸协定作用,深挖经贸合作机遇,惠及更多区域伙伴。

  经贸合作紧密

  深挖更多新增长点

  近年来,中国与新西兰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已发展为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贸合作。从贸易看,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中国对新出口主要商品为服装和机电产品,自新进口主要商品为乳制品、木产品、肉类等。据中方统计,2023年中新双边货物贸易额为1499.9亿元。今年1—2月双边货物贸易额为233.3亿元,其中中国对新出口90.4亿元,新对华出口142.9亿元。从投资看,新西兰在华投资主要涉及农林、轻工、纺织、冶金、食品加工、医药、计算机等领域,中国对新投资主要涉及乳业、资源开发、保险和建筑等领域。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新两国经贸合作空间广阔。在货物贸易领域,双方可增强市场互联,加强供应链产业链协同,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满足双方市场需求。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可在标准、规则、资质以及市场准入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产业协同。在投资领域,双方可以加强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债券投资、基础设施融资等多元合作方式,强化双向投资,探索第三方市场合作。此外,双方还可进一步加强研发创新领域合作。

  新西兰工商界普遍看好中国市场及新中经贸往来前景。近期,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发布的《2024年中国市场行情报告》显示,2022年10月至2023年9月新中双边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为386.7亿新元,中国保持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展望2024年,认为中国作为新西兰最大出口市场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数量庞大且仍在增长,有着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并有强大的物流支撑。

  自贸协定升级

  深化合作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中新双方高度重视并共同致力于深化自贸合作,自贸协定对提升双边贸易投资规模、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新自贸协定于2008年4月签署并于同年10月正式生效,是中国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的双边全面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协定自生效以来,有力推动双边贸易快速发展,中新货物贸易总额从2008年的44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254亿美元,年均增速13%。

  在中新自贸协定基础上,2016年11月双方又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2022年4月,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升级议定书进一步扩大货物、服务、投资等领域市场开放,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等规则水平,还新增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与贸易等4个章节,更加符合现代经济与贸易发展的需要。

  据了解,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国-新西兰自贸区联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双方全面回顾并审议了中新自贸协定的实施情况,并就推进标准领域认可与合作交换意见。双方还就以负面清单形式开展服务贸易谈判进行讨论。

  今年1月1日,根据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有关规定,中国结束对新西兰原产奶粉采取的特殊保障措施。至此,新西兰出口至中国的所有乳制品均实现完全零关税,中方对新西兰的降税承诺已全部履行,中新自贸协定已完全实施。

  周密表示,中新自贸协定不断调整升级,为双方深化贸易投资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新的动能,也为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提供了更加可预期的稳定环境。

  “新西兰的乳制品品质高,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这样一些零关税产品的进入,能够有效地促进市场竞争、提高供应链标准、满足各方市场的需求。”周密表示,因此,在更好地利用自贸协定和升级议定书优惠措施的基础上,中新还应共同努力推动双方经贸合作成为区域发展的典范,使更多区域国家获益。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