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已经一周年,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近日展望2023年RCEP下合作前景时表示,成员国有望继续在产业合作领域取得更多成就。

  许宁宁指出,2023年RCEP成员国增进产业合作十分重要。产业是经济增长之本。RCEP协定20章内容丰富,其中关键内容是减免关税。减免关税对产业行业的影响最大。RCEP各国通过谈判签署协定,主要是以制度安排建立新型的生产关系,要达到解放生产力、促进经济增长目的,其中有个重要环节就是产业合作,通过产业对接合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带动经济增长。RCEP成员国产业互补性强,相互贸易投资关系密切,合作空间广、潜力大。RCEP实施的市场开放为各国增进产业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许宁宁建议,2023年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在RCEP产业合作中应进一步发挥作用。一是把抓住RCEP机遇作为践行“一带一路”和实施“双循环”经济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积极行动,与RCEP有关国家的行业组织加强对接合作,在RCEP建设中彰显作为。二是行业商协会应制定并实施本行业抓住RCEP开放机遇《行动计划》。RCEP实施带来供应链产业链的新组合,而各国行业商协会最掌握本国行业情况和上下游产业配套情况,应根据本行业产品在RCEP协定中规定的时间表,列出分阶段开放清单,以助力本行业企业掌握情况,抓住开放商机。三是中国行业商协会可联合RCEP其他国家主要商协会共同制定对接合作行动计划,确定合作的重点项目以及活动,更好地为本国企业提供服务。四是召开RCEP行业经济研讨会、商机对接会、产品展示会、投资推介会,在行业展览、产业园区、行业商城、行业聚集地中多赋予RCEP有关国家的元素,为增进贸易投资提供便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