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今年,中日、中韩分别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建交30周年。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为中日韩经贸合作注入源源动力——1-10月中国对韩国、日本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6.3%和8.1%,韩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06.2%和36.8%。

  经贸合作更紧密

  中国与日本、韩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2021年中日贸易总额为37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1%;中韩贸易总额为3624亿美元,同比增长26.9%。“RCEP的生效实施为中日韩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制度框架,为维护和发展三国经贸关系带来重要契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天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按照协定,中国对日本最终免关税的产品比例将从现有的8%上升至86%,日本对中国产品的免关税比例也将达到86%;日韩贸易中,日本对韩国出口的免税商品比例将从原有的19%升至92%。

  “这是一个巨大变化,有力推动了中日韩之间的贸易升温,提升三国间经济联系,促进彼此贸易与经济增长。”李天国说。目前,RCEP的实施给中国对日、韩出口带来的促进作用已经显现,尽管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前10个月中国对日本、韩国出口额依然逆势增长。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表示,RCEP是中日间首个自贸安排,截至目前也是日本利用率最高的贸易安排,其中发放的原产地证书用于对华出口的最多,这使中国企业明显受益。“原先中国企业从日本进口一个零部件,需要增值35%才能出口至韩国享受零关税。但在RCEP生效以后,中国企业只需要增值20%,另外15%从日本增值,再出口至韩国就能享受零关税。”

  除了关税减让和原产地累积规则,RCEP也赋予了中日韩投资领域更多机遇。前10个月韩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06.2%、36.8%,在对华投资国中双双位列前四。

  今年6月,由LG电子和加拿大麦格纳公司合资设立的LG麦格纳电动传动系统公司,决定向中国南京工厂投资1016亿韩元,用于扩增设备。

  现代起亚集团今年先后宣布向悦达起亚和北京现代分别增资约9亿美元和4.71亿美元,进一步提升韩系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

  SK海力士在无锡快速建成了全球顶尖半导体产业的第一生产基地。据SK海力士高管透露,从今年开始,将用为期5年的时间在江苏无锡增加投资36亿美元,用于该公司在无锡工厂的第六期技术改造项目。

  在李天国看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下,韩国持续在半导体芯片、汽车、电池等制造业领域增加对华投资,有利于提升两国在上述制造业领域的产业合作水平,共同维护两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对双方经济稳定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强化“双链”更迫切

  受疫情反复、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加速重构,中日韩进一步强化产业链合作日益迫切。

  李天国表示,RCEP的实施有利于域内各国发挥各自优势,巩固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在东亚地区构建分工明确、有效互补、安全稳定、完整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也将更加安全稳定。未来中日韩产业合作空间与潜力巨大。

  在近日召开的中韩经贸联委会第26次会议上,双方围绕落实两国元首经贸领域重要共识,就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扩大贸易投资合作、深化两国地方经济合作、加强区域及多边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日本通商产业省原事务次官福川伸次在近日举行的中日经济知识交流纪念座谈会和第39届年会上表示,日中两国应共同努力,在促进创新发展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深化数字经济与传统农业、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强在养老、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开拓合作新前景。

  “在货物贸易的基础上,中日韩三国有必要持续加深和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除服务业以外,中日韩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金融保险等产业都具有广阔合作潜力与空间。”李天国说,通过数十年的合作与交流,中日韩已为彼此合作打下良好基础。随着RCEP红利的持续释放,明年中国与日本、韩国经贸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三方需要持续探索更多合作模式,共同推动彼此经济增长。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