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近日召开的2021年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高质量做好RCEP实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不久前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会同协定涉及的各相关部门,及时出台《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帮助地方和企业更好更充分地运用RCEP规则,把握市场开放机遇,有力拉动区域内贸易投资稳定增长,推进成员间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推动东亚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释放区域合作潜力

  1月1日,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10国正式生效。剩余成员国也将在完成相关程序后陆续生效实施。

  据报道,RCEP生效当日,中国贸促会及地方机构签发了首批158份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全国12个省市的69家企业。这批原产地证书主要涉及纺织品、化工产品、医疗产品、食品等,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等已生效成员国,涉及出口金额1200万美元,预计减免关税18万美元。

  RCEP不仅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而且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随着RCEP的正式生效实施,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成员国之间零关税产品比例大幅提高,并朝着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目标前进。在服务贸易方面,RCEP成员国总体上均承诺开放超过100个服务贸易部门,涵盖金融、电信、交通、旅游、研发等领域,并承诺于协定生效后6年内全面转化为负面清单,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网上交易会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尤为值得一提的是,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将有力推动区域内生产成本最小化和贸易效率最优化,有利于加强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中方将全面和充分履行RCEP义务,高质量实施协定,引导地方、产业和企业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市场开放机遇。中方也将与RCEP成员方一道,积极参与和支持RCEP机制建设,将其打造成东亚经贸合作的主平台。

  协调配合抓好落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RCEP生效实施工作,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就做好RCEP生效后的实施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据悉,下一步,商务部将与各地方、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跟踪分析形势变化,指导各地方结合实际,出台针对性支持举措,抓紧推动协定落地见效,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尽早尽快让外贸企业切实享受到开放和政策的红利,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作出新贡献。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建议,第一,各地区、各部门按照RCEP的协议内容要求去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把RCEP的规则落实作为推动制度型开放的重要内容。

  第二,商协会组织、贸促机构和投促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介培训工作。RCEP的生效实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会遇到很多具体现实的案例及问题,要通过持续的宣介培训让企业能够懂规则、用规则,尽快从规则中受益。

  第三,有关政府部门应委托第三方独立评估机构就RCEP协议落实进行专项评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及时改进。企业也应及时向行业协会和有关部门反映遇到的问题,努力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和措施。

  “总体来讲,RCEP的落实需要各利益相关方发挥好自身作用,并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加强系统性思维,协调配合、共同推进,让RCEP成为‘十四五’期间制度型开放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抓手。”张建平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