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就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一周年的前夕,泰国商业部方面发布消息,已于10月28日完成了RCEP的国内核准程序。泰国商业部部长朱林表示,RCEP将大大提升泰国在RCEP成员国的贸易发展水平,2020年该地区占泰国出口量的53%。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后,泰国总共有39366种商品能够享受关税减免,其中29891种商品将在第一阶段享受零关税,其余商品的关税则在10到20年内逐步降至零。

  数万种商品零关税

  RCEP生效后,中国、日本和韩国将逐步减少对泰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如生鲜水果、果脯制品、水产、果汁、橡胶及制品、汽车及零配件、塑料、化学品、电子设备零件以及电脑及配件等。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快运货物或易腐烂货物有望争取在货物抵达后6小时内放行,一般货物有望在48小时内放行。另外,泰国的建筑、零售、保健、影视和娱乐等服务也将获得更多的扩展业务的机会。

  RCEP将为泰国国内各级产业带来益处。据了解,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厅将主导成立RCEP中心,作为协调执行RCEP的部门,例如协调国内外商家享受该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各项税务与非税务优惠,协调财政部海关厅出台新的进口商品关税税率规定,提供与RCEP相关的最新进展信息,并启动RCEP机制下的贸易监控系统(TMS)。

  自贸协定成果丰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厅厅长奥拉蒙表示,在与12个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之后,其对从泰国进口的大多数水果不再征收进口税,未来还可通过RCEP获得进一步减税。

  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泰国出口冷藏、冷冻水果和水果干到全世界的价值高达51.65亿美元,增长52%;其中,出口到签署自贸协定国家比率高达97%,水果出口增长的国家及增长率分别为中国增长81%,马来西亚增长129%,印尼增长106%,新加坡增长60%,韩国增长41%,日本增长9%。出口水果增长幅度加大的有新鲜榴莲增长67%,新鲜芒果增长53%,新鲜龙眼增长54%,新鲜红毛丹增长33%,新鲜山竹增长15%。

  截至今年10月,泰国农产品出口已实现连续12个月增长,工业品出口实现8个月连续增长。朱林表示,泰国今年全年出口额有望增长15%至16%,将创30年来新高。

  中泰合作再向前

  近些年来,中泰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并不断深化,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全方位推进的大背景下,两国经贸合作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泰国在东南亚国家中政策透明度较高,经济发展水平位居东盟国家前列,商品在东盟国家享受零关税待遇,对周边国家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经商环境开放包容。

  如今,中国和泰国的经贸合作稳定,中泰之间的投资合作已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格局。为增强国家竞争力,泰国政府于2016年正式提出“泰国4.0”战略和“东部经济走廊”发展规划,同时推进建设南部经济走廊和打造10大边境经济特区,不断推出新的经济政策和举措,为外商投资营造良好的投资合作大环境。

  尽管疫情暴发在相当程度上阻滞了经贸往来,但是中泰企业合作热情不减,共同努力,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20年8月31日,中国中车与泰国国家铁路局正式签署50台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合同,该项目是泰国铁路历史上最大的单笔整车订单。今年11月,首批6台机车交付泰国国家铁路局。同样是在11月,华为公司与泰国医疗服务局签署了一项为期2年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华为将向2家合作医院提供5G技术,使之能够迅速升级、改进现有基础设施;华为还将为医院工作人员提供数字化知识的传授、培训和项目监督。

  RCEP将深化区域内经贸活动联动。将于12月初开通的中老铁路也将给泰国带来巨大机遇。就在11月份,泰国-老挝复线铁路已开始试运行,开通后可将两地间公路运输2至3天的时间缩短一半,大大便利海上货物转运。据悉,从泰国廉查邦港口到中国昆明之间的物流,如使用中老铁路,每吨货物将比全程公路节省30%至50%的成本,还能节省时间成本。泰国商品可利用该线路连接中欧班列,销往欧洲,比原先海运线路节省更多时间。泰铁公司表示,中老铁路正式运营后,将考虑开通由泰国罗勇至老挝和中国的旅游专列。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