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记者从10日于广西南宁召开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来自RCEP各成员国的30多家商协会当天在论坛上共同发布《关于共同促进RCEP加快生效实施的南宁倡议》(简称倡议)。倡议在支持RCEP各成员国加快完成国内批准程序、支持RCEP各成员国积极履行降税安排与开放承诺等多个方面达成共识。

  去年11月RCEP正式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扬帆起航。在本次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上,与会人士表示,RCEP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规模均占全球30%左右,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协定实施将为东亚地区乃至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老挝国家工商会是本次倡议发起的商协会之一,副会长塔农鑫·康拉亚说,RCEP将给老挝带来更多活力,协定不仅有助于带动成员国在制造业等方面的投资增长,还有助于扩大果蔬等非加工品、产品零部件等加工品的进出口,促进RCEP成员国之间区域供应链、跨境贸易的发展。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竜佑说,RCEP是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经济合作协定,据推算,相比没有RCEP的情况,协定生效实施一定时间后将拉动日本GDP实际增长2.7%。新西兰佳沛公司首席执行官丹·马西森说,期待通过RCEP深化公司与各个贸易伙伴的关系,协定将推动全球供应链和各国消费者都从中受益。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论坛上说,RCEP顺应区域经济更紧密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国将继续支持东盟在RCEP的中心地位,与各成员国一道,推动各方加快完成国内批准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共同促进本地区长期稳定繁荣,各国共享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机遇。

  多位中外与会人士表示,期待RCEP早日生效实施,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开启新篇章,为东亚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新动能。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要使RCEP达到预期目标,需要确保协定及时尽快生效,确保中小微型企业能够从RCEP提供的服务中获益,并确保包容、有效和高效地实施协定。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