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就积极贡献商务力量、奋力助推全面小康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据世贸组织统计,目前国际上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已经有350多个。2002年,我国与东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是我国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开启了我国自由贸易协定事业的新征程。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达成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这些协定。

  王受文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签署了9个自由贸易协定,包括8个与单个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形成了RCEP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另外,还对以前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升级。

  谈及自由贸易协定对我国起到的重要作用,王受文表示,自由贸易协定对扩大我国同自由贸易伙伴的贸易与投资关系,稳定我国的外贸外资基本盘作用非常显着。去年,疫情对全球的对外贸易影响很大,但我国同自由贸易协定伙伴的贸易额增长达3.2%,和非自由贸易协定伙伴贸易额只增长0.8%。就投资关系来说,去年我国对外投资近70%是对自由贸易伙伴国家投资的,吸引外资的84%来自自由贸易协定的伙伴。可以看出,自由贸易协定对于贸易投资关系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自由贸易协定还进一步拉紧了和自由贸易协定伙伴之间的经贸关系。我国和东盟2003年的双边贸易额只有780多亿美元,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851亿美元,增长了8.7倍。如果没有自由贸易协定,贸易额不可能增长这么多。中国连续12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自由贸易协定对于我国对外开放起了非常好的作用。在货物贸易方面,我国最惠国平均关税7.5%。自由贸易协定使我国与自由贸易协定伙伴之间90%以上的贸易实现零关税,所以在货物贸易上关税自由化水平很高。

  王受文表示,商务部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签署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现在的自由贸易协定,加紧形成一个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