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25日,关税征管司相关负责人在海关总署月度记者会上表示正在积极推进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的全面实施。

  在RCEP协定中,原产地累积规则(简称原产地规则)可以说是对标国际最先进做法。根据国际贸易法律法规和海关法律法规,进口商要能享受到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中的税收优惠,就必须提供所依据的双边或多边自贸协定中的原产地证书。在一般情况下,比如一台在中国生产的机器要出口,如果这台机器从日本等国进口了过多零部件有可能不被认作“中国原产”。但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框架下,只要是对来自RCEP成员国(含多国)原材料的加工,即可享受优惠税率的原产国货物。

  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副司长邸杰表示,中国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结构,原产地累积可以使得中国产业,中国产品更广泛地走出去。RCEP原产地规则是一个全新内容,海关下一步会加大力量对企业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企业全面掌握并有效利用RCEP框架内的规则条款。根据介绍,目前海关正在对法律文本和技术准备做工作,力争在上半年完成,为下一步实施奠定基础。此前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2021年,商务部将推动RCEP落地生效。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商签的参与人口最多、成员机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协定。

  据统计,2020年,我国对其他14个RCEP国家进出口总值1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1.7%。其中,出口4.83万亿元,增长5%;进口5.37万亿元,增长2.2%。

  记者会上, 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司长姜峰同时介绍了海关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问题。“十三五”期间,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8.99万亿元,增长8.7%。为优化进口结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国家大幅降低关税税率和增值税税率,进口商品综合税率由21.8%降至15.8%。分析认为,在税率水平大幅下降的前提,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依旧大幅上涨意味着进口数量是有所保障的。此外,2020年海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捐赠防疫物资迅速通关,并减免税6.1亿元,助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此外,还推动出台了因疫情退运货物不征税政策,为188家进出口企业免、退税1052万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