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将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作为发展目标,推动各成员国经济公平发展。该协定覆盖东南亚10个经济体、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共计15个亚太国家,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20个章节。中韩两国以水为邻,双方在中韩自贸协定项下的经济贸易往来频繁,韩国在2020年成为我国继东盟、欧盟、美国与日本之后的第五大贸易伙伴。

  从关税上看,RCEP与中韩自贸协定(以下简称“FTA”)的《关税承诺表》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一是两者关税减让分类差异较小。主要分为关税最终降为零(即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关税、按承诺逐年削减关税)、关税未降为零、保持基准税率或是免除任何削减或取消关税承诺三种。二是关税减让力度中韩FTA整体优于RCEP。中韩FTA关税产品降为零关税的比重大且时间早于RCEP。三是RCEP下享受绝对关税减免优势产品集中在HS03(鱼、甲壳动物、软体动物及其他水生无脊椎动物)、HS05(其他动物产品)、HS21(杂项食品)、HS61&HS62(服装及衣着附件)、HS69(陶瓷产品)五种品类上。

  从原产地规则上看,RCEP在区域内统一的“区域累积”原产地规则是其最大特色,从中韩自贸协定的“双边规则”上升至RCEP15个成员国统一的“多边规则”体系。所谓“区域累积”原产地规则,重点在15国的区域内价值成分累积达到40%时,即可适用特定优惠关税税率,享受优惠待遇。在中韩FTA中,确定原产地标准较严格:①一种货物需要达到区域价值成分的40%、45%、50%、60%的水平;②6位HS编码(主要是章、品目、子目)水平上进行税则归类改变。

  例如,一台电脑,其外壳、键盘、鼠标在甲国生产,显示器在乙国生产,散热模组在丙国生产,芯片、内存在丁国生产……最后在戊国组装。RCEP下,假设甲丙丁戊国是区域内成员国,四国区域价值成分累积达到40%就能被认定为原产于戊国,进而享受优惠税率。FTA下,假设丁戊国是缔约双方,电脑的生产和加工同时涵盖甲乙丙丁国(包括原料、工人、制造费用等),但是只有在丁戊两国的区域价值成分累积到40%,该产品才能被认定为原产于戊国内,适用双边自贸协定的优惠税率。因此,在RCEP下的多边贸易关系使多方实现了“多赢效应”。

  RCEP生效后为中韩经贸往来带来一系列机遇。一是区域内贸易活动频繁。由于原产地认定区域累积范围更广,外贸进出口规模增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将扩大,助力构建东亚经济圈。二是跨国公司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加快。RCEP区域内的原材料选择多元化,产品(包括半成品)成本降低,有助于北美、欧洲等跨国公司加快在此区域内投资。三是社会和经济效益增强。产品成本降低利国惠企惠民,可提高国际竞争力(应对CPTPP所带来的挑战),重塑世界新格局(北美、欧盟、亚洲三足鼎立新局面)。

  RCEP生效后,为更好实现区域内15个成员国内红利最大化,一要抢抓时间“窗口期”,扩大企业政策知悉度。RCEP从生效实施(9个成员国两年内完成审批程序)到真正发挥效应需要3-5年过渡期。因此,我国各省应抓住时间窗口期,进一步扩大对技术先进型服务、高端制造及研发类企业的政策宣讲力度,引导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指导相关企业将部分业务进行剥离,扩大用惠享惠覆盖面。二要对比分析双边自贸协定,预测评估机遇挑战。针对性比对分析中国东盟、中韩、中澳、中新西兰这4个双边自贸协定与RCEP,精准预测和评估RCEP的实施对我国外贸潜力的具体影响,指导我国重点行业与企业综合利用二者优惠政策,最大程度享受关税减让红利。三要用好“区域累积”原则,发挥“贸易创造”效应。应抢抓契机,提高货物区域内流动频率,进一步扩大RCEP成员之间的投资贸易往来,有效吸引北美、欧盟等外商在我国进行投资设厂,构建区域内的“超级工厂”,推动区域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和发展。四要发挥制造优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我国企业可在具有廉价劳动力的部分东盟国家或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设厂进行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转移低端产业链,扩大中高端产品市场,提高我国核心技术的高端制造比重,进而提升我国嵌入全球价值链中的位次。五要搭建税目大数据平台,助力企业精准筛选。RCEP签署后,中方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RCEP生效后面临着双边自贸协定与多边贸易协定的最优选择问题,通过搭建税目大数据平台,有利于企业在特定税目下的最优关税税率进行筛选,以便企业充分用惠享惠。六要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推进中日韩FTA谈判进程。RCEP签署后,中日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新增中日、日韩两对重要国家间的自贸关系,使区域内自由贸易程度显着提升,将有效助推中日韩自贸协定的谈判进程。加之,中方在“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积极表态,我国应提前谋划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更加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作者:高淑君  系山东省商务发展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