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1月18日,商务部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为开班式作视频致辞,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作开班动员讲话。

  如果说由此可以看出此次培训班规格之高,那么从参会人员上则能看出此次培训班覆盖范围之广。

  商务部发布的新闻稿显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海关、贸促、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机构,有关商会、协会、学会、社团,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及部分企业,合计约6000人参加培训班。

  为什么这个线上培训班如此受重视?这当然与RCEP的重要性密不可分。

  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于2019年11月整体结束谈判。2020年11月15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RCEP正式签署。

  RCEP是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协定涵盖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方面面。只有熟悉掌握RCEP的相关规则,各地方、各企业才能抓住机遇,挖掘有利政策,用足用好RCEP带来的红利,最大化地发挥RCEP的效力。

  RCEP仅是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之一。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占比达35%。

  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内容,也是推动中国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要让自贸网络更好发挥作用,有效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要做的还有很多。

  首先要继续扩大自贸网络的范围。35%的贸易份额说明中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与更多贸易伙伴商签自贸协定,共同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中国的愿望。目前,中国正在加快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推动与海合会、以色列、挪威等自贸谈判进程,中国还提出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不断扩大自贸“朋友圈”,自贸网络覆盖得越来越广,中国的开放水平就会越来越高。

  其次要不断提升自贸协定的水平。中国经济在发展,世界经济在发展,国际经贸规则在发生变化,对自贸协定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签署高水平的自贸协定符合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能促进中国在更高水平上对外开放。近年来,中国与一些自贸伙伴将原有的自贸协定进行升级;同时,在商签新的自贸协定时努力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上瞄准更高水平;此外,在自贸协定中加入数字经济、环境保护等新内容。所有这些都是提升自贸协定水平的表现。

  最后要让自贸协定惠及更多商务主体。自贸协定签署实施的最终目的是让其惠及各国企业和人民。为此,中国需加大自贸协定的宣传推广培训力度,让更多企业了解自贸协定,用好自贸协定。当然,中国也要通过实施自贸协定提高与自贸伙伴的经贸关系水平,让自贸协定助推双边经贸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