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日前,商务部举办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部署加快做好RCEP生效实施有关工作,尽早兑现承诺,在相互扩大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强调,“中国高度重视RCEP生效实施工作,目标是要在6个月内做好国内所有生效实施准备工作。”

  余本林指出,RCEP规定,协定生效需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至少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非东盟成员。自符合生效条件的第9个国家向东盟秘书处提交批准书后60天,协定就在已提交批准书的9个国家之间生效了。目前看,各国都在抓紧推动协定的核准生效工作,中国也在积极推动今年年底生效。“我们要时刻准备好,只要有9个国家可以了,马上可以实施。”

  余本林介绍了商务部协调各部门从多个方面作出的具体部署,列出了这样一份“任务清单”。

  一是全面做好生效实施各项准备。总体上,商务部牵头做好生效实施,组织开展面向全国的宣介培训;司法部将加快完成协定的核准;商务部、外交部积极对外做工作,推动各方尽早批准协定。地方商务系统要全面组织落实,面向企业开展再宣传再培训,利用RCEP契机,全面提升自贸协定利用率和利用水平,引导企业更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在货物贸易方面,针对90%进口产品零关税,财政部正在抓紧开展税则转版、关税减让实施方案拟定工作,海关总署正加快原产地规则实施准备、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工作,确保中方降税率义务的履行。

  地方政府及所在地海关要密切合作,为企业架起桥梁,让进出口企业尽快掌握RCEP优惠原产地规则操作实务,引导他们用好快件和易腐货物6小时通关、预裁定、着抵达前处理等贸易便利化措施,及时收集企业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及时反馈给商务和海关主管部门。

  在服务投资领域,一方面各地方要执行好现有对外服务和投资各领域开放措施,不得对外商新增限制;另一方面,要利用好服务投资开放的机遇,结合便利化和营商环境改善等集成政策,引导企业更好地在本地区进行产业布局,吸引外商投资企业来华投资,全面利用好协定红利。

  二是要充分适应高标准规则。例如,在知识产权领域,要将著作权、地理标志、专利、遗传资源等等全部纳入保护范围。在电子商务领域,要落实好关于电子认证和签名、在线个人信息保护、跨境电子方式信息传输等条款。对这些新的规则,地方要充分了解中央国务院部门的落实政策,做好地方落实的政策配套,推动这些高标准规则落地。

  三是要构建开放、公平、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RCEP将构建好的营商环境上升为国际义务。地方是履行国际义务的主体。地方的行政决定、行政程序、行政措施,都要依规行事,否则就可能会在协定里面构成贸易争端。各地要严格遵守协定中强制性义务,落实好每项义务对应的国内规章制度,确保做到合规。RCEP中还有170项软性义务,它们将成为中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改革方向。地方政府应将软性义务作为内部的硬约束,提升地方治理能力,构建开放、公平、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

  四是要推动企业做好充分适应RCEP的准备。各地政府要结合企业诉求,逐步找准RCEP给本地区和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提高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变化的认识,包括加大对企业在本地区更好地“走出去”的指导力度,帮助谋划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和企业的经营策略。

  挑战总是和机遇并存。RCEP带来的市场开放,可能使国内部分产业面临更大竞争压力。对此,地方政府在符合协定规定的前提下,可利用贸易救济等手段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要提前谋划,引导本地区内可能受到冲击的产业,提升竞争力,推动调整升级。

  余本林表示,大家要共同行动起来,认真学习RCEP规则,积极发挥协定集成效应,全面把握协定给各地方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形成“学规则、抓机遇、促发展”的氛围,让RCEP协定真正地惠及企业和人民。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