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进出口有所下降。但是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却因为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这一‘纸黄金’有了不小的成果。”9月10日,银川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副处长陈燕向中新网记者介绍,今年1-8月,银川海关共签发各种类原产地证书3307份,签证金额4.09亿美元,为宁夏出口产品获得目标国关税优惠约713.24万美元。其中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504份,涉及签证金额6269.1万美元,签证量和签证金额同比增长37.33%和43.24%。东盟各国目前已成为宁夏出口主要地之一。

  2019年8月20日,“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正式实施。宁夏本土出口企业天合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趁着东风于当年11月通过“两证合一”实现原产地企业备案。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不含石油的润滑剂添加剂,主要出口国家为新加坡。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公司利用原产地证书优惠政策,共获签43份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365万美元,以平均5%关税优惠计算,预计可为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18.25万美元。该公司市场部主管吴小樱告诉记者:“有了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客户就可以在他们的国家获得一定税收优惠。这样一来,客户就很愿意和我们签订合约,我们的产品竞争力比其他地区的提高了很多。”

  据了解,在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银川海关优化了原产地证书签证的各项服务,在“精准画像”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企业类型、不同出口商品种类“一对一定制”宣讲各自贸协定项下不同产品关税优惠政策,指导企业积极利用自贸区原产地优惠政策效能,最大限度享受各类关税优惠待遇。“目前,我们实现了16种原产地证书的‘零见面’自助打印,涉及签证金额8933.96万美元,大幅降低了企业申领证书成本。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的绿色通道也在第一时间回应企业需求、回复企业咨询,实现原产地证书申领零延时,确保出口产品快速签证快速通关。”陈燕表示。

  据银川海关统计,自去年9月至今,宁夏对东盟进出口外贸总值为10.41亿元人民币,出口外贸企业共获签679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涉及签证金额9954.39万美元,主要出口商品与签证产品为抗菌素、橡胶轮胎、蔬菜、枸杞、润滑油添加剂、冷冻薯条等。签证量和签证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2.6%和53.8%,助力宁夏企业获东盟国家关税优惠近110万美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