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升级版原产地规则为我们企业扩大出口、开拓东盟市场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黄埔海关辖区企业捷普电子(广州)有限公司报关主管刘丽萍表示。

  原产地证书是企业出口产品享受进口国差别关税待遇的必要凭证,出口企业可通过签发的原产地证书获取进口国关税减免,降低贸易成本,提升商品在境外市场的竞争力。升级版原产地规则是去年8月实施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较升级前版本,原产地标准更为宽松,原产地证书的申请和使用也更加便利。

  根据海关总署2019年第136号公告,新版证书对原产地规则和原产地证书格式进行了大幅调整:原产地规则由单一标准升级为选择性标准,对符合特定原产地规则的产品,企业更易获得享惠资格;简化了中转货物单证提交要求,如企业已提交可以满足直接运输规则的全程运输单证,无需出具中转证明文件;对于同批次货物,新版证书不再受最多20项的数量限定,申领企业无需拆分发票号即可申报杂项多的货物,充分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

  “协定‘升级版’实施一年来,我们企业在黄埔关区申领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125份,同比上涨381%,为我们进入其他国家市场节约了关税成本近40万元。”捷普电子(广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黄埔海关统计,一年来该关共签发“升级版”原产地证书20.16万份,签证货值377.32亿元人民币,关区企业可凭此获关税减免达36.9亿元。

  黄埔海关关税处负责人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已成为黄埔海关签证量最大的优惠原产地证书,2020年上半年共签发证书9.3万份,占比约4成,签证量居前三位的商品依次为塑料制品、机电产品和家具。”针对关区中国-东盟出口签证量大的特点,黄埔海关对辖区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指导,帮助企业及时掌握贸易新政;进一步简化证书申领流程,推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今年5月新增印尼、新加坡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可打印证书类型扩充至16种,实现原产地证书全程“零接触”办理;推广“智慧审签”系统,对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实现即时签发,大幅提升审签效率。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拓展东盟市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