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8月27至28日,第19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第23次东盟-中日韩(10+3)经贸部长会议和第8次东亚峰会(EAS)国家经贸部长会议等东亚合作经贸部长系列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上述会议。各方就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东盟及区域国家抗疫和经贸合作、稳定提升地区和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推动东亚及世界经济一体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地区和国际重要经贸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东盟十国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美国、俄罗斯等东盟对话伙伴国经贸部门负责人出席相关会议。

  在10+1会议上,双方高度赞赏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合作逆势保持强劲增长,实现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双方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十周年来取得成果表示满意,将继续深化自贸区建设,更好惠及双方企业和人民。同时,稳步推进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和澜湄跨境经济等次区域合作,加快实施发展援助合作,共同办好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会议取得三项成果:一是就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未来工作计划达成一致;二是确认“原产地规则执行能力建设”等合作项目立项;三是重申以中国和东盟10国经贸部门负责人名义共同发表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自贸合作的联合声明》。

  在10+3会议上,各方一致表示将切实落实10+3领导人抗疫特别会议共识,稳定提升区域供应链产业链,推动年内签署RCEP协定。会议还听取了东亚商务理事会工作汇报,一致表示支持建设更为强大、更加融合、更具竞争力的东亚经济。会议取得三项成果:一是通过《10+3关于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的行动计划》,二是通过“加强10+3供应链互联互通联合研究”报告摘要,三是通过《10+3经济合作工作计划(2019-2020工作计划)进展报告》。

  在EAS会议上,各方表示将推动实施合作倡议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的负面冲击,维护供应链和市场稳定,促进各国经济复苏,增强地区经济韧性。各方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共同努力实现开放、透明、非歧视性、稳定和互利共赢的贸易投资环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