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7月22日下午,天津海关和天津市商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天津市进出口企业利用自贸协定(FTA)关税优惠政策的相关情况。今年上半年,天津市企业自贸协定关税优惠利用水平持续上升,降低了企业进出口成本,有效缓解了疫情对天津市外贸的冲击,稳住了外贸基本盘。在各项便利化措施的推动下,上半年天津进出口企业享受FTA项下关税优惠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天津海关和天津市商务局在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过程中,通过加大自贸协定优惠关税政策宣传、扩大证书电子联网覆盖面、压缩证书审核时长、提升证书签发便利度等措施,推动天津市企业自贸协定关税优惠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据天津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海关出台了就近领证、快递签证、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措施,方便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尤其是随着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便利化措施推广的深入,天津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可以“足不出户”直接打印带有海关签证印章和签证人员签字的原产地证书,实现了“零接触”申办原产地证书,6月天津海关原产地自助打印比例已达81%。在各项便利化措施的推动下,上半年天津出口企业通过向天津海关申请原产地证书,可享受到FTA项下关税优惠约4.7亿元。

  1-6月份,天津市801家进口企业自贸协定下可享关税优惠5.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其中中国-东盟、中国-韩国、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享惠进口货值分列前三。天津市企业对自贸协定进口综合利用水平呈逐月上升趋势,尤其是3-6月该综合利用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个百分点。

  针对天津市企业在利用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中出现的“利用水平还存在提升空间”和“民营企业利用水平尚需提升”等新情况和新特点,天津海关也提醒与东盟、韩国有贸易往来的企业,要重点关注这两个自贸协定的降税安排;对于中小微民营企业,天津海关建议相关企业多研究利用相关自贸协定的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

  据天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份,天津市“稳外贸”工作显成效,实现逆势增长。当月进出口732.2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出口292.7亿元,同比增长20.3%;进口439.5亿元,同比增长26.3%。会上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市商务局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情况,6月份天津市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原产地证书申报覆盖率已达52.58%;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天津市商务局还开设了“FTA政策宣介”栏目,持续向天津市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下一步,天津海关和天津市商务局还将开展精准帮扶,持续提高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利用效果;加强原产地规则运用,指导产业转型升级;继续深化原产地改革,不断优化原产地领域营商环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