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韩国《世界日报》、《MONEYTODAY》等媒体11月6日报道,经过数年谈判,区域广泛关系协定(RCEP)于11月4日宣布达成协议,各参与方围绕亚洲市场的统一而进行主导权争夺,东盟再次显示了自己的团结力量,中国取得了实利但领导力发挥存在一定局限,美国则处于尴尬的境地。

  美国CNBC报道称,受美国退出TPP的影响,RCEP协商获得了动力,各参与方认为至少RCEP在中期内会成为缓和中美贸易战争负面影响的替代方案。东盟提出RCEP方案,维持了内部的团结,获得了各主要国家的支持,推出了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新加坡《海峡时报》称,即便印度不加入,RCEP也是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定,期待此多边贸易协定明年签署后能够给受到中美贸易战争打击的本地区的经济带来活力。

  英国《卫报》称,中国是RCEP签署的受益者,中国通过加快推进RCEP,向美国发出支持多边和自由贸易,拒绝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报道亦称,中国虽得到实利,但受到其他国家的牵制而未能发挥强大领导能力,其中印度宣布不加入即是例证。

  美国以CNBC为代表的媒体则对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政策进行了批评,称在美国高筑关税壁垒的同时,亚洲协商出台了自由贸易协定,这应是美国应高度紧张的时候。

  韩媒亦对印度拒绝加入RCEP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印度一是担心对华贸易赤字会持续扩大,相关产业受到中国廉价商品冲击;二是担心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农产品对印度农业造成损害。印度总理莫迪称,RCEP未能充分反映印度的关切,其良心不允许加入RCEP。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