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近日,第三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宣布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下一步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以便在2020年签署协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15个成员国正式宣告整体上结束谈判,不仅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呼之欲出,也标志着亚太地区整体上将结束以双边和小区域合作为主的“初级阶段”模式,迈向大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崭新时代。

  一场跨越八年的谈判

  回溯至2011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东盟首次提出。2012年11月,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正式启动协定谈判。2019年8月,超过2/3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已经结束,各方已就80%以上的规则协定文本达成一致。11月5日,RCEP15个成员国宣布整体上结束谈判。RCEP领导人联合声明指示谈判团队立即启动文本的审核工作,目标是在2020年签署协定。

  根据2018年数据,整体上已经结束谈判的RCEP15个成员国人口达22亿,GDP达29万亿美元,出口额5.6万亿美元,吸引的外商投资流量3700亿美元,这些指标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

  在白明看来,RCEP谈判最大限度兼顾各方诉求,以照顾各方舒适度为要,既囊括了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以满足发达国家对高标准的关切,又规定了90%以上适中的整体开放水平和经济技术合作的落实安排,以兼顾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RCEP谈判的基本完成,预示着一个能满足多数成员关切的舒适平台即将“搭建完工”,东亚地区一体化将拥有实体化的机制保障。

  白明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世界经济前景“压力山大”、多数经济体“愁眉不展”之际,凝聚了多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RCEP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具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的重要意义,也将对世界、地区和中国经济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个互利共赢的协定

  据了解,RCEP协定共有20个章节,既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护等自由贸易协定传统内容,也包括投资准入、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现代与新兴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表示,RCEP谈判结束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一部分国家已经踏进新贸易规则时代,一部分国家仍停留在时代大门之外。从全球层面来看,在全球单边主义及保护主义上升、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增长速度显著下降的大背景下,RCEP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无疑对提振世界经济信心、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RCEP协定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协定。它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领域方面都实现了利益平衡,还纳入了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的规定,给予老挝、缅甸、柬埔寨等最不发达国家一些过渡期的安排,包括为它们提供更有利的条件,使其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白明对记者表示,RCEP协定的达成,不论对亚太区域还是对整个世界经济贸易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对亚太地区而言,RCEP是对现有的“10+1”自贸协定的集体升级,将会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对本区域内的工商界和进出口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经营风险、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都将极为有利。对区域外的企业而言,区域规则的统一意味着投资贸易发展的市场和空间的进一步拓展,投资该地区将更加大有可为。

  钟飞腾认为,RCEP谈判的基本完成,一方面将驱使发展中经济体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开放水平,为有效吸引投资和产业转移提供机遇;另一方面,RCEP将通过经济技术合作相关条款的加紧落实,保证对落后成员国稳定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这样,RCEP将在一定程度上弥合成员国间巨大的发展水平差异,通过均衡发展使地区一体化获得更坚实的经济基础。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