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11月6日,国新办举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情况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区域内和区域外工商界、经济界、贸易界、投资界都十分关注的自贸协定。RCEP协定的达成,对区域、对中国、对世界经济贸易都会有巨大的好处。

  对本区域来说,一是RCEP15是对现有的各个“10+1”自贸协定集体的升级,将会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RCEP有一个集体的升级,形成统一的规则,这对本区域内的工商界和进出口企业都是有极大的便利,它有助于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经营的不确定风险。二是,有助于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 三是,原来区域外的企业要到这里来投资,要面临着不同的规则,现在区域内的规则统一了,对区域外的投资者来说,进入一个国家,就意味着进入到整个区域的国家,发展的市场和空间都会大大增长,有助于本地区吸引区域外的投资。

  对于中国来说,这个协议意义也非常重要。中国去年对这14个国家的投资达到160亿美元,吸引区域内外资达到140亿美元,这对于稳外贸、稳外资,发展健康、可持续、平稳的对外贸易和投资关系,意义非常大。·对于我国消费者以及对于我国需要依赖这些地区进口原材料、零部件的企业来说,由于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成本就会大大减少,都会从中获益。

  就全球来说,现在全球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在上升,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贸易增长速度显著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RCEP作为本地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成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会对提振世界经济信心、提振投资者信心有特别大的好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