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6月25日,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向黄岛海关申报进口棉纱86吨,企业进口时提交使用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物享受协定关税税率,相关进口货物税率从5%降为零,企业仅此一票货物即可享受减免税款8.9万元。

  为提高企业使用贸易协定积极性,青岛海关不断加大贸易协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组建“FTA(自贸协定)支援中心”,开发“智慧征管”系统,并精准定位贸易协定用惠率较低企业,实施上门服务和精准帮扶,利用“掌上原产地”手机客户端,实现优惠贸易政策“随手可查”,形成“全面宣传+重点辅导+定期回访+问题解决”的一条龙优惠贸易协定服务保障机制,切实提高企业用惠率。同时,青岛海关充分利用与韩国仁川海关中韩自贸协定交流及互助核查机制,解决中韩自贸协定项下用惠疑难及受阻等相关问题。青岛海关统计,前5个月关区企业自贸协定平均用惠率达86%。

  针对因协定国原产地签证时效较长,导致企业在货物到港时无原产地证书问题,青岛海关探索引导企业利用关税保证保险等多元化担保方式,提供税款担保后享惠通关,利用关税保证保险办理时效快、担保成本低的优势,充分发挥担保优惠政策和贸易协定优惠政策的叠加效应,既保障货物的通关时效又帮助企业享受关税优惠政策红利。

  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山东省内企业共从中国-东盟等18个优惠贸易协定项下享惠进口295.1亿元,同比增长7%,进口关税款减让19亿元,增长5.8%。其中,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和最不发达国家特别优惠关税待遇享惠进口额位列前三,主要享惠进口商品为橡胶和农产品等,贸易协定关税优惠对提高山东省外向型经济发展质量和推进企业“减税降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