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日前,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34届东盟峰会上,东盟各国领导人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实质性讨论,其中,各国领导人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达成共识,一致同意推动RCEP谈判于年内完成。

  RCEP是由东盟十个成员国以及六个亚太国家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组成,如果成功签署,将覆盖全球近一半的经济总量。下一轮谈判将于6月25日至7月3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会议,各方希望在今年11月举行的曼谷第三届RCEP峰会之前完成谈判。

  不过谈判的任务还比较重,RCEP共有20个章节,目前已经完成7个章节,目前只有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印度对协议有分歧。但是,在贸易紧张和保护主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东盟希望通过促进RCEP谈判,应对保护主义,以重振国际贸易。

  在最后发表的主席声明中,东盟重申支持“包容、透明、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声明对当前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势头不减,继续损害世界经济,威胁多边贸易体制感到担忧。声明还强调世界贸易组织面临诸多挑战,有必要保持并强化争端解决机制,即世界贸易组织解决贸易争端的独特机制。

  东盟峰会如此强调RCEP的重要性以及希望年内完成谈判的决心,主要是美国对多国发动的贸易战对全球经济产生的“不确定性”已经冲击到了各国经济。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包括中国与东盟在内的东亚地区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如果再加上正在快速发展的印度,称21世纪为“亚洲世纪”并不夸张。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战略契合,中国与东盟之间不断加强互联互通,积极支持东盟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日益紧密,双方在这种关系中实现共赢。但是,美国的保护主义正在打乱这一地区的稳定与发展,这是亚洲所不愿意看到的。东亚地区的繁荣正是基于包容、透明、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与全球化,尤其是该地区正在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美国的做法对东亚地区的繁荣与未来构成了威胁。因此,才会形成推动RCEP年内完成谈判的共识与决心。

  事实上,美国利用关税不断发动贸易战的做法对包括其自身在内的众多国家形成了冲击,其形成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企业投资与市场需求,不利于稳定预期,供应链的可靠性也受到质疑,这种不良情绪正在拖慢经济增长,并导致包括欧美日以及其他诸多国家央行的态度开始逆转,宽松救市的呼声再次响起。

  因此,在本周末日本大阪举行G20峰会前,西方舆论开始密集呼吁各方在此次峰会上抵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不应让保护主义损害世界经济。G20领导人峰会是2008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生,其根本使命是通过各国共同合作与协调稳定全球经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现在,美国的保护主义违背了G20峰会精神与宗旨,在去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上,美国拒绝将抵制保护主义写入声明。

  与去年相比,今年贸易战的影响与冲击已经显化并且深度与广度都在扩大,因此,今年抵制美国保护主义的声音比去年大得多。在不久前召开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国已经遭受主要来自欧洲的批评。在最近几天,西方一些政要与学者密集地批评美国的保护主义政策带来的危害,就是希望此次大阪峰会能够明确支持自由贸易、全球化以及抵制保护主义。

  另一个利好因素是,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已经影响到了美国企业与消费者,其计划对中国剩余3000多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遭到了美国企业界公开反对,零售商们与农民也在抨击关税战带来的损失。美国的一些经济数据也出现突然恶化的现象,如果不是美联储暗示降息可能,美国股市受到的冲击可能更大。

  可以看出,以自由贸易为核心的全球化依然是世界的主旋律,就如习近平主席去年参加G20峰会时所讲,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国一方面坚持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另一方面维护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成为抵御反全球化逆流的中流砥柱。保护主义在世界上不得人心,在美国也成为众矢之的,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