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4月12日,中日韩自贸区第十五轮谈判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在日本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与日本外务省国际贸易和经济特命全权大使香川刚广、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助理吕翰九分率各方代表团出席。本轮谈判是三方达成全面提速谈判共识后的首轮谈判,三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规则等重要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积极进展。

  谈判加速条件成熟

  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是中国参与的经济体量较大、占中国外贸比重较高的自贸区谈判之一。商务部此前透露,今年要加快谈判频率,将召开三次中日韩谈判牵头人会议。

  2018年5月在日本举行的第七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宣言,重申将进一步加速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力争达成全面、高水平、互惠且具有自身价值的自贸协定。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谈判加速的条件已经成熟。一是过去多年的谈判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二是目前东北亚的形势比较有利,朝鲜半岛局势缓和,中日韩三国之间关系改善,都为谈判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三是当前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的形势,使日韩感受到经济发展方面的压力,客观上促使其通过强化与中国的合作更好地应对负面影响。另外,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特别是自主降低关税,并且实施新的外资法,这些举措都有利于加速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进程。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现在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目前来看经济议题已经不是主要难点,最难的是经济外因素,比如贸易摩擦、中日韩三国之间的政治关系等。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针对的不仅是中国,对日本也已经产生了负面影响,接下来很可能波及到韩国,这就导致美日韩这个铁三角在经济方面出现了一定的问题。

  张季风说,当前中日韩之间的关系达到了较好的程度,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取得新发展。4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主持第五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日两国达成一系列共识。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将出访日本,中日关系可能会迈上新高度。中韩关系自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以后也得到改善。另外,去年中日韩首脑会谈的恢复为接下来谈判加速提供了有利条件。

  实质性磋商进展顺利

  此次谈判,中日韩三方举行了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司局级磋商和13个具体议题的分组会议,就相关议题谈判推进的方法、路径达成积极共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三方一致同意,在三方共同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取得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水平,纳入高标准规则,打造RCEP+的自贸协定。

  “经过十几轮的谈判,经济方面的问题已经谈得差不多了,下一阶段主要是政治决断的问题。”张季风认为,中日韩自贸协定达成后对于整个东亚地区不单单具有经济意义,更具有战略意义。中日韩自贸区建设是推动东亚乃至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要路径之一。数据显示,中日韩三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20%以上,占亚洲的70%以上。未来,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以中日韩为核心的东亚经济共同体甚至亚盟等更紧密的经济体将有可能得以实现。

  在张建平看来,总体来说谈判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前走,不存在太大的挑战。谈判的难点还是在于各自的敏感产品和敏感行业的关税如何设定,以及关税措施如何安排,比如日韩对中国的农业比较敏感,而中国对日韩的汽车开发、高科技产品比较敏感。此外,在投资的市场准入方面,特别是服务业的市场准入,日韩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对其开放,至于能够开放到什么程度就是接下来谈判的重点。“中日韩三国间产业链衔接非常紧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有理由继续对中日韩自贸区的谈判抱有信心,并期待谈判尽早达成。”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