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解说】3月25日,国家商务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合办CEPA《货物贸易协议》宣讲会。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表示,《货物贸易协议》是一个“升级版”协定,在三方面进行升级,重点设有粤港澳大湾区专章。

  孙彤在致辞中表示,CEPA自2003年签署至今,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等四大方面。原有的货物贸易协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香港许多产品的加工程序发生了改变,所以需要更新条款。而《货物贸易协议》在海关检验检疫方面借鉴国际通行的规则,明确了法则,极大地方便了香港厂商出口到内地的需求,给香港产品带来利好消息。

  【解说】孙彤谈到,《货物贸易协议》是一个“升级版”协定,在三方面升级,第一是重新制订一整套规则,对所有符合原产地规则的香港产品全部实施“零关税”,第二采取了多种原产地认定方式,给了香港业界更多选择余地,可以选择对企业最有利的商品的原产地规则,第三个升级是协议设有粤港澳大湾区专章,在大湾区实施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等措施,促进了大湾区城市一体化。

  【同期】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

  这次修订的原产地规则第一它涵盖了所有的产品,所有的香港不管你生产还是没生产,它是全税则的,也就是你现在不生产,将来你要生产,已经有一个原产地标准给你供你参考,所以便于企业做出这样的一个决策。我们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货物的自由流动提出了既有马上可以采取的措施,就像刚才秘书长介绍的“跨境一所”的措施,也有代表着粤港澳大湾区下一步发展的这样的一些政策措施。

  【解说】香港业界人士提问的焦点主要在可实施零关税的“特定原产地规则”产品的定义上。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处长汪莹辉表示,产品需要满足“实质性加工”的条件,比如货物原材料从美国进口,如果在香港进行了处理和加工,按照扣减法则在香港增值超过40%,或按照累计法则增值超过30%,就会被认定进行了实质性加工,出口到内地能享受税收优惠。否则不能享受。

  汪莹辉还谈到,CEPA协议实施多年来,香港企业受益良多,出口内容主要涵盖食品、服饰、黄金等香港加工类产品。

  【同期】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处长汪莹晖

  一个是港产的零关税(货物)在过去的15年里,从香港进口到内地30个省市的41个口岸,覆盖了东起上海、西至成都、南起海口、北至长春的中国的广泛的市场,享惠的货值也从2004年首年的8.6亿元人民币一直到2018年的77.3亿元人民币,增长了九倍。

  【解说】据了解,《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其框架下的《货物贸易协议》在2018年12月14日签署,于2019年1月1日实施,标志着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推动CEPA升级的目标提前完成。当天,近500名香港业界人士参会幷踊跃提问,了解香港企业可以在内地享受的最新优惠政策。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