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推进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的中日韩、印度和东盟(ASEAN)等16国正在展开协调,拟在将来把显示取消关税品种比例的贸易自由化率提升至约90%。各方还考虑写入到实现为止设置最长20年宽限期等顾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内容。贸易自由化率若能敲定,将成为迈向达成妥协的一步。但是有着巨额对华贸易逆差的印度强烈要求下调比例等,谈判参加国之间存在意见分歧。2018年11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部长会议及随后于14日举行的首脑会议能否达成实质性妥协将成为焦点。自由化率是显示工业产品及农产品等货物贸易所设关税取消比例的指标。

  据谈判相关人员称,RCEP参加国中已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情况下设为90%~92%,印度和中国等未签订FTA的国家之间允许例外,但原则上设为86%,将分别上调自由化率。8月底的部长会议汇总了这一方针。但是,印度要求维持在80%前半水平,如果不被采纳的话则“无意在达成实质性妥协的协议书上签字”(印度政府相关人士语)。印度商工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度对华贸易逆差增至约630亿美元,该国已对中国商品进一步流入国内提高警惕。

  16国在2015年部长会议上达成协议,同意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65%的关税并用10年时间将比例扩大至80%,但是日本及澳大利亚要求设置更高的自由化率,而印度及中国则坚持谨慎态度。为争取双方同意,与2015年当时的协议相比,本次采取了延长时间、设置较高目标的做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