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日前,中国与毛里求斯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毛里求斯共和国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关于结束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下一步双方将开始谈判结果和文本的法律审核工作,为最终签署协定作好准备。

    毛里求斯位于印度洋西南方,距非洲第一大岛马达加斯加以东约900公里,距非洲大陆2200公里,是非洲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在世界经济论坛2014/2015年“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位列全球第39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名列首位。据毛里求斯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17年毛里求斯进口1808.37亿卢比,同比增长9.32%,出口813.17亿卢比,同比下降3.72%。去年毛里求斯从中国进口296.81亿卢比,略高于印度,中国继续保持毛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械和运输设备、食品和活动物、矿物燃料、润滑油和相关产品。近年来,毛里求斯旅游业发展迅速,2016年累计接待外国游客127.52万人次,同比增长10.8%,当年旅游收入为559亿卢比,同比增长11.3%。

    据美国传统基金会公布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毛里求斯经济自由度评分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47个国家中排名第一位。报告指出,毛里求斯相对稳定的经济政策和严谨的银行操作规范使得该国妥善应对了全球经济危机,表现良好。同时,毛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表现令人满意,并持续带动了其货物和服务的出口(尤其是旅游业),并在油价相对较低的前提下较好控制了通货膨胀。政策制度透明、有效,税收政策具有竞争力,劳工法相对宽松、司法体系合理、产权保护有力,这些有利条件极大地促进了私营领域的发展。

    据毛里求斯工商会(MCCI)最新发布的商业指数报告,截至2018年1月12日,毛商业信心指数为123点,攀升8.5%,达到自该指数2010年创立以来的历史最高峰。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也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投资,2017年1月份至9月份毛里求斯共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23亿卢比(约合3.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1%,主要投资领域集中在房地产、金融、建筑、酒店、餐饮和制造业等领域。

    中毛自贸协定谈判始于2017年12月份,作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中毛双方之前开展了1年的自贸协定谈判联合可行性研究,这也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为后续谈判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研究表明,商签自由贸易协定符合中毛两国利益,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毛双边经济贸易关系。中毛自贸区谈判实现了“全面、高水平、互惠”的目标,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众多领域。协定的达成不仅将为深化中毛双边经贸关系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制度性保障,在谈判过程及今后协议实施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也将有利于今后与其他非洲国家自贸谈判。

    未来,中国将与正在加速推进中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精准接洽,形成规模庞大的“中国—非洲自由贸易区”,充分挖掘中非之间的经贸潜力,赋予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全新的形式和内容,推动中国与非洲国家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