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近日刊载题为《美国贸易战和日本的推动提升中国支持的亚洲自贸协定的前景》的文章称,在贸易谈判代表们表达了对在11月份达成一项广泛协议的高度期望之后,分析人士近日称,美国发动贸易战和中日关系的解冻正在提升世界最大规模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的前景。

    文章称,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称,来自可能签署获得中国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16个国家的谈判代表近期在新加坡一次会议上商定了协定的关键要素,一项广泛协议很可能在这些国家领导人今年11月在这个城市国家参加会议时达成。

    文章援引陈振声的话说:“我们期待当领导人们在年底会晤时,能够达成这样一项广泛协议,能够到达这样一个里程碑,也就是取得我们称之为的重要结果。”

    文章还称,这项16国自贸协定——成员包括10个东盟国家以及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和韩国——将大约覆盖全世界人口的一半和GDP总额的1/3。有关谈判已经进行了多年,但迄今尚未达成协议。

    文章指出,对于达成协议的预期当前有所上升,日本媒体《产经新闻》援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话说,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已经重返“正常轨道”。

    文章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面向地区寻求经济机遇,迫切需要在RCEP协定方面取得突破。

    文章认为,谈判在每个国家应准备在多大程度上向外来商品、服务和投资开放本国市场的问题上陷入了停顿。一些国家如日本等要求各国高度开放市场,但印度等国家则反对这项要求。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临时性安排会让逐步开放市场成为可能,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达成协定。

    文章称,分析人士表示,协议的任何进展都将取决于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合作。有学者称:“日本过去往往持消极态度,但现在对于RCEP协定已经变得积极很多了。”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与欧盟贸易协议的圆满达成以及日本自身对于区域自贸协定的需求,已经促使东京转而关注这项得到中国支持的协定。

    文章还认为,日本是TPP成员国。TPP是一项由美国主导的贸易协定,但华盛顿在2017年退出了该协定。今年7月,安倍曾呼吁尽快就RCEP达成协议。他说:“当我们面对保护主义在全世界抬头的担忧时,我们亚洲的所有国家必须团结起来。”

    文章称,与此同时,随着日本更加愿意与中国就北京的议程展开合作,中日关系已经被注入了新的生机。学者说:“区域贸易合作是中日关系改善之后两国可以共同努力的一个领域。”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