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日前,中国与毛里求斯双方代表在京宣布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式结束。这一协定也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首个自贸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众多领域。

  受访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手段,当前中国正在积极实施自贸区战略,加快建设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此次中毛自贸协定谈判不仅将为深化双边经贸关系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还将促进中国继续与非洲其他有意愿的国家或区域组织探讨、开展自贸协定谈判,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提质增效,赋予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的内涵。

  协定全面、高水平、互惠

  历经四轮正式谈判和多轮会间磋商,中国与毛里求斯双方代表最终于8月30日在北京就自贸协定全部内容达成一揽子协议。

  “谈判实现了‘全面、高水平、互惠’的目标,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众多领域。协定的达成将为深化中毛双边经贸关系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制度性保障。”在9月6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对该协定作出上述评价。

  据高峰介绍,在货物贸易领域,中毛双方零关税的税目比例和贸易额占比均将超过90%;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承诺开放部门均超过100个,中毛自贸协定是毛方迄今在服务领域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在投资领域,协定将对1996年中毛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进行升级,这也是中国首次与非洲国家升级原来的投资保护协定;此外,协定还纳入了中医服务相关方面的内容。

  此外,毛里求斯自然风光独特、社会文化多元,近年来吸引了众多的中国游客,中毛自贸协定也在旅游领域设定了专门的条款,将进一步促进双方旅游行业的自由化、便利化。“比如,中国和毛里求斯的投资者均可以在对方国家设立旅行社,为游客提供更多定制服务和体验项目;中国投资者可以在毛里求斯设立酒店、餐馆,毛方将对中国特色餐饮项目给予优先关注;此外,双方还将加强沟通与合作,提高旅游行业相关政策及许可的透明度,为两国游客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高峰说道。

  在中毛自贸协定谈判不断推进与最终结束的背后,坚实的现实基础与民意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介绍,中国是毛里求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进口来源国,两国贸易投资合作规模逐年上升,反映出中毛经贸投资合作发展的勃勃生机。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及文化交流等领域,中毛两国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孙功谊进一步指出,当前毛里求斯政府大力推进经济振兴战略,着力打造海洋经济、信息技术、航空和高端制造业等创新性支柱产业,这与中国寻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大方向不谋而合。

  将推动开启更多自贸区窗口

  “此次中毛自贸协定的达成不仅将为深化中毛双边经贸关系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还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提质增效,赋予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的内涵。”在高峰看来,中毛自贸协定达成的意义十分重大。

  据悉,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其他有意愿的国家或者区域组织探讨、开展自贸协定谈判,为中非经贸合作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看来,中国与毛里求斯签署自贸协定将会成为中国对非开放乃至实施自贸区战略的示范模板,更好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中国与非洲国家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实际上,由于中国在工业化方面基础较强,市场潜力巨大,无论是资金、技术,还是设备方面都有独到优势,而非洲矿产和农林资源丰富,双方经济具有比较强的互补性。像毛里求斯一样具有合作潜力的非洲国家还有很多,有待中非双方进一步开拓挖掘。

  谈及中国如何在非进一步加快自贸区建设步伐,商务部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谈判将打开中国与非洲更多国家自贸区建设窗口,从方向上来看大致有两个:一是与中国贸易额较大的国家,如南非等国;二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等地区性组织。

  “未来,中国相关部门对自贸区政策的宣讲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通过宣传让更多企业深入了解自贸区的好处,让企业更好地享受到自贸区红利,为中国创建其他自贸区奠定良好基础,发挥好的示范作用。”崔卫杰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