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南方共同市场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南共市成员国总面积约为1301万平方公里,约占南美洲总面积的73%,人口2.74亿,约占南美洲人口总数的71%。

    1991年3月26日,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四国总统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签署《亚松森条约》(该条约于同年11月29日生效),宣布建立南共市。1995年1月1日,南共市正式启动。此后,南共市先后接纳更多国家入市,正式成员国曾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联系国包括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苏里南、圭亚那。其中,厄瓜多尔于2013年正式申请入市。2016年12月,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四国以委内瑞拉未按时将南共市有关规定纳入国内法为由中止其正式成员国资格。2017年8月,上述四国决定根据《乌斯怀亚议定书》无限期终止委内瑞拉成员国资格,直至委“完全恢复民主秩序”。

    南共市的宗旨是通过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经济互补,促进成员国科技进步和实现经济现代化,进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推动拉美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截至2018年6月,南共市共举行过52届首脑会议。在今年6月的首脑会议中,与会代表就应对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局势、推进同欧盟自贸谈判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乌拉圭正式接任轮值主席国。乌外长尼恩表示,在任内将推动南共市重启同中国对话,并将加强同新加坡、印尼、东盟、欧亚联盟等伙伴贸易磋商。

    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强调,“中国是南共市最大的贸易伙伴,不容忽视”。他表达了对与欧盟的自贸协定谈判用时过长的担心,提出南共市应恢复与中国的自贸谈判。

    南共市与欧盟之间的自贸谈判已历时20年,如今距离完成谈判却依然无期。面对当前局势,尼恩表示,或许南共市在寻求签署贸易协定的过程中需要重新设定优先顺序。

    尼恩也认为,南共市不能忽视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与南共市的很多“直接竞争对手”签署了自贸协定,如智利、哥斯达黎加和新西兰等。因此,他认为是否接近中国将成为南共市内部的一个战略议题。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