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巴布亚新几内亚驻华大使克里斯朵夫·梅罗2018年7月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证实,在今年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APEC)之前,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将先在东道主巴新的莫尔斯比港举行峰会。这位大使透露说,这一想法是在6月巴新总理奥尼尔访华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时被提及的,该提议与巴新总理希望召集南太诸岛领导人借APEC之机来到该国与亚太地区领导人会晤的意愿不谋而合。

    本周初,巴新总理奥尼尔在斐济访问时透露了中国将与南太岛国在APEC前举行峰会的消息,立即引发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媒体的极大关注。新西兰媒体认为中国正在这一长期被忽视的地区“填补真空”,而《澳大利亚人报》则评论称,这一举动显示出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信心,向澳大利亚发出“视太平洋地区为‘我们的拼图’”这一信息。

    但据巴新驻华大使梅罗12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这一峰会将是“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是中国与该地区早已构建起的一个机制,此前也曾举行过会议。他同时证实,本次论坛将由中国和8个已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南太岛国领导人参加,其他6个尚未建交的南太岛国将不在邀请之列。

    克里斯朵夫·梅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正在世界范围内展现出领导力,在此背景下,中国与包括南太在内的许多地区的关系都得到了迅速发展。“美国曾经是我们的传统盟友,但它现在却日渐转向孤立主义和保守主义”,梅罗举例说,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让很多南太国家不满,因为这些国家很容易受海平面上升影响,是最容易感受到气候变化冲击的人群。“在美国退出以后,中国逐渐成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我们太平洋岛国愿意靠近中国的原因之一。”

    这名巴新高级外交官表示,在11月中国领导人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该国十分期待能有更多两国合作项目向外界公布。尤其在签证简化问题上,巴新期待与中国实现外交护照与公务护照落地签的突破,“此事此前已在两国最高级别间进行过讨论”,未来该国还将继续努力推动普通护照旅游落地签的实施。“此外,我们还希望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目前尚不知相关工作能否在中国领导人访问巴新之前完成,但上月奥尼尔总理访华时,两国已就加快自贸协定签署相关程序达成一致”。梅罗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