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6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孟加拉国外长阿里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刚才我和阿里外长举行了非常深入和友好的会谈,就中孟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很多共识。

    我们都同意要做世代友好的好邻居和共同发展的好伙伴。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孟加拉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规划了两国各领域合作,这在两国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中方高度重视孟加拉国,愿将中孟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特别是周边外交的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3月,孟加拉国被联合国确认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正朝着实现“金色孟加拉”梦想大步迈进。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正加快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中孟作为近邻和伙伴,面临加强合作的难得重大机遇。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深入合作,共同开创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王毅说,我们一致同意,要推动务实合作换档提速,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重点推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发展援助“三驾马车”合作。中孟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为促进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为此提供了必要融资支持。去年和今年孟加拉国都是接受中国优惠贷款最多的国家。中方将采取措施扩大自孟进口,欢迎孟方参加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双方将推进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争取实质性进展。中方支持孟方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进程,将继续支持两国企业在金融服务等领域开展投资合作,帮助孟发展“互联网+”等新兴行业。我们高兴地看到,孟已成为支付宝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第9个海外钱包伙伴。这表明,共建“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说明两国互利合作还有很大空间和潜力。总之,中方愿进一步加强同孟方务实合作,助力孟实现“金色孟加拉”梦想。

    王毅表示,我们还就推进妥善解决有关若开邦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作为孟、缅两国的好邻居和好朋友,希望孟缅双方通过友好协商解决有关问题,从而为各自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昨天我在北京会见了访华的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部长觉丁瑞,听取了他关于缅方为解决该问题所做努力的介绍。我明显感受到缅方已做好接受遣返避乱民众的准备。刚才我也听取了阿里外长的介绍,感受到孟方也有加快解决这一问题的明确意愿。经过孟缅双方的共同努力,包括联合国有关专门机构的努力,启动遣返若开邦避难民众工作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希望第一批遣返工作尽快实施,为以后遣返工作有序推进积累条件。

    王毅表示,中方曾提出分三阶段解决若开邦问题的建议,一是实现现地止暴,恢复稳定秩序,这一目标已经实现。二是孟缅双方通过沟通协商,启动遣返进程。这一步有望在近期迈出。三是通过促进发展,推动这一地区摆脱贫困,消除动荡根源,这将使孟、缅双方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实现各自国家发展目标和梦想。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