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方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5月29日共同发布了《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8)》发布会。

    2018年日本将全力推进TPP11、中日韩FTA、日欧EPA为代表的自由贸易谈判,并力争使其中的中日韩FTA成为通商战略的多边示范。从三组FTA的谈判和推进力度看,各有优势,也各有难题,各有进展,也各存在不确定性。从TPP11(CPTPP)的进展看,日本2013年宣布加入美国主导的TPP谈判,2016年2月正式签署协议,国会在11月10日表决通过TPP协议和相关法案,但随着美国在2017年1月宣布退出TPP,美日主导的TPP演变为日澳主导的CPTPP,11国围绕是否继续推动美国缺位的TPP出现了“温度差”。其中,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等国希望建立没有美国的TPP,以成形的TPP机制再度吸引美国加入。而越南、马来西亚、秘鲁、智利等国原本就是瞄准美国这个北美乃至全球的最大市场,而且对其在纺织品等领域的优势充满自信,但美国退出,日本市场较难进入,加拿大等国的市场过于狭小,TPP的吸引力明显降低。至于新加坡、文莱和加拿大等国,观望色彩浓厚。在这种背景下,日本通过说服、公关、保留争议条款、适当援助,在2017年7月的神奈川箱根会议、2017年11月的越南APEC峰会期间做出增加日本对越南等国相关产业的ODA(政府开发援助)以及人员培训、自动化水平等援助,在农产品、粮食加工等领域加大技术转移和日企投资等让步举措,实现了TPP向CPTPP的转变。

    CPTPP的起死回生成为日本在亚太主导规则制定和通商话语权的有力手段。面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不断加大,中国政治和经贸强势崛起,日本需要增加对华谈判有分量的筹码,拉越南进入以“稀释”中国在中南半岛和东南亚推进“一带一路”的“速度”和“质量”,在涉美因素上采取冻结或修改条款策略,给美国重返CPTPP预留空间,提升日本在亚太区域市场的地位。对于日本来说,政治意义和规则制定的意义大于可获得的经济利益等目的。从中日韩FTA的进展看,由于中韩FTA先于中日韩FTA签署,日韩FTA自2005年中断后一直没有再启动,中日FTA一直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因此2018年内中日韩FTA能否取得突破依然充满未知因素和地缘不确定性。日本虽然对推动中日韩FTA存有诸多疑虑,但从推进区域一体化合作、应对美国“逆全球化”举动、重新塑造日本在亚洲的经济领袖地位等角度出发,其对推动中日韩FTA还是有客观需求和主观冲动的。从美国退出TPP造成该机制的人口规模占比由11%降至6%、GDP规模占比由37%降至13%来看,中日韩FTA的总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GDP总量占亚洲的70%、世界的20%,这也是日本从推进区域通商战略和赢得对美欧通商谈判的制度性先机角度无法舍弃的利益。预计随着2018年内中日韩FTA第13轮谈判启动、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举办、中日首脑可能实现互访等重大契机的来临,中日韩FTA谈判机制或将迎来取得重大突破的机遇。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